经济 > 区域

乌鲁木齐至西安动车开行 新疆纳入国家高速铁路主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
2020-10-11 18:11

已收藏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11日电(记者符晓波、李华)新疆乌鲁木齐至陕西西安方向首趟直达动车11日开行,全程2354公里,运行时间13小时22分,旅时比原有旅客列车缩短12小时以上。至此,乌鲁木齐站与西北铁路交通枢纽西安北站直连,新疆铁路网接入国家高速铁路主网。

"这趟动车的开通结束了新疆和陕西两地无直达高铁列车的历史,打通了一条中国西北地区铁路快速通道。"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站指挥中心副主任魏佳说。

乌鲁木齐站客运车间副主任王长院介绍,这是兰新高铁运营6年来开行的第二趟出疆方向动车组列车,乌鲁木齐至西安实现了朝发夕至。

当日,不少常年往返乌鲁木齐和西安两地的商务旅客放弃乘坐飞机,通过网络订票体验首趟直达列车。"动车环境宽敞,晚上直接到西安市区,接车也方便,经济和时间成本大幅降低。"旅客周燕说。

首发动车列车长贾雯静介绍,乌鲁木齐至西安动车沿途经过甘肃省、青海省,中途路过吐鲁番北、嘉峪关南、西宁、兰州西等8站,沿途时速最高达250公里每小时。"考虑这趟动车组运行里程较长,每趟列车值乘人员有所增加。此外每个车组都配有会少数民族语言的列车员,方便少数民族旅客出行。"

乌鲁木齐至西安全程2500多公里,20世纪80年代初两地才通了火车,单程就需60多个小时。随着中国铁路事业不断发展,两地火车运行时长不断缩短,发车频次也大幅增长,目前达每天10趟以上。

但由于许多进出新疆旅客均通过西安中转至其他城市,两地列车出行需求旺盛,列车常年处于满员状态。魏佳表示,直达动车的开行将有效缓解沿线客流压力,满足更多出行需求。

目前,这趟动车的终点--西安北站,开通的高铁可通达国内19个省会城市、4个直辖市和2个少数民族自治区首府城市。乌鲁木齐至西安直达动车使新疆铁路网融入中国高速铁路主网,拉近了与多个城市的时空距离。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认为,西安至乌鲁木齐是"丝绸之路"的黄金段,动车开通将对沿线旅游业带来极大促进,从而带动沿线城市经济、文化交流和人员流动,提升中国西北地区经济文化活跃度和开放程度。

"新疆这么大,现在可以一天到西安。"阿地·吐尔地是首发动车的列车司机,6年前兰新高铁新疆段开通运营,他成为新疆第一代动车司机。"见证新疆的动车越开越多、越跑越远,心里挺自豪。"他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