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中国西部"智造"推动产业快速升级

新华社,重庆
2020-12-28 08:46

已收藏




新华社重庆12月28日电(记者伍鲲鹏)在位于中国西部重庆市璧山区的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内,身穿全套防尘装备的研究人员在洁白的研究室内熟练地操作手上的控制板,并记录下一个个实验数据。

"2019年6月重庆市璧山区与康佳集团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包括已建成的光电技术研究院在内,康佳集团将总投资达到300亿元人民币的半导体光电项目落户重庆,未来可迅速将相关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为量产,保证以最快的时间完成产业孵化。"康佳集团副总裁李宏韬说。

中国智能产业曾主要集中于东部沿海地区,西部地区开发开放较晚、产业层次较低。近年来,西部地区开始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以"智造"推动产业的迭代升级,康佳在重庆合作投资的半导体光电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短短数年时间,智能制造产业就在中国西部生根发芽。尽管今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但重庆、四川、贵州等西部省份的智能化步伐不断加快,以"智造"推动产业快速升级被摆在了更为重要的位置。

今年上半年重庆智能产业保持了7%的增长;前三季度,重庆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9.0%。2019年,重庆滚动实施智能产业领域技术创新项目1925项,同比增长60%,组织实施基础研究项目2257项,同比增长204%。

在四川省,《四川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实施方案》等行动计划相继出台,提出到2025年,建成5个左右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区,形成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1000亿元。陕西省也表示将积极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截至目前陕西各地市已认定的数字经济示范区达12个、数字经济示范园34个。

同时,中国西部各省份也逐渐探索在智能产业研发和制造上进行合作。2020年重庆和四川签订"1+3"科技创新合作协议,各出资1000万元联合实施人工智能、大健康领域重点研发项目15项,8000余名专家资源实现共享。

"智能产业在中国西部的崛起,不仅能推动相对落后的西部迅速发展,也将增加中国经济的韧性,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拓展出新空间。"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