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广东阳西:一个农业县的"数字转型"

新华社,广州
2021-01-22 11:08

已收藏





新华社广州1月22日电(记者邓瑞璇、詹奕嘉)1月以来,"90后"柯广雪每天清晨迎着霞光驾船出海,捞起家中养殖的生蚝转场到水温、盐度更合适的近海水域。在这片超过4万亩的海上养殖场上,集气象站和传感器于一体的数据监测设备引人注目。

柯广雪家住广东省阳西县程村镇红光村,这里有近200年的生蚝养殖传统。柯广雪的父辈们过去主要靠经验判断和隔三岔五出海来掌握温度和盐度变化,而今依靠这些科技设备,养殖户们在陆地上就能将盐度、溶氧量等尽收掌中。

这是农业大县阳西探索"数字转型"的一个"缩影"。阳西是广东重要的粮食、水果、花卉、南药、畜牧基地之一,荔枝种植面积超过13万亩。近年来,得益于中国各级政府对数字农业工作的重视和推动,阳西许多农渔特产的生产、管理和销售都在发力转型。

农业农村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要求,全面提升农业农村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高效化、服务便捷化水平,以数字化引领驱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结合当地优势农业产业,阳西已建成了程村蚝、罗非鱼、荔枝、东水山茶4个数字农业产业园。记者在阳西数字农业产业园大数据中心看到,电子屏幕显示这些特产的种养范围、销售情况和加工视频,长势监测、气象灾害预警、病虫害预警等生产服务一应俱全。

中国联通阳西分公司政企总经理黄子恒说,采集海量数据后可以构建农产品生长模型、病虫害模型、灾害预警模型等,指导农户科学进行农事操作。

"数字养殖"的效果已开始显现。2020年,程村蚝年产量6.8万吨、产值约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25%和17.95%。广东海珠子蚝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文军说,如能全程监测记录生蚝从养殖到运输所有环节,就能更有效确保生蚝质量稳定,让程村蚝品牌更加响亮。

同样装上了气象站、传感器的阳西县罗非鱼数字农业产业园也迎来丰收季。广东顺欣海洋渔业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陈振兴说,应用新技术改变了以往环境变化情况掌握不及时、养殖品质参差不齐甚至容易死鱼的情况。罗非鱼死亡同比减少约8%,销售额同比增长约5%。

为提升供应端能力,阳西还推动农产品、电商、物流、商贸一体化发展,与互联网企业联手打造冷链、仓储、物流服务体系,促进农产品生产和后期加工融合发展。

2020年,阳西入选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阳西县委书记孙波说,阳西的数字转型路才刚刚起步,未来要继续补短板,不断提升农业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品牌化、一体化等方面水平。

"我们会继续推动数字农业技术在阳西的落地应用,帮助企业、农民增收,让他们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广东省农业科学院阳西数字农业研究所负责人夏宁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