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70年间,西藏工业走向可持续发展之路

新华社,拉萨
2021-06-10 15:19

已收藏




新华社拉萨6月10日电(记者金一清、董琳娜)顿珠旺杰曾经是西藏旧社会的农奴,今年79岁的他身体硬朗,早早起床给院中的桃树修剪树枝,他的背后是水泥钢筋浇筑的藏式二层小楼。

作为山南市贡嘎县岗堆镇多丁村的老党支部书记,顿珠旺杰见证了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的巨大变化。他说:"西藏和平解放前,我住的是牛棚,遮风挡雨都成问题,如今住进了钢筋水泥的大房子。以前大家都说西藏连一根火柴都造不出来,如今大到修高楼、架大桥、建发电站,小到特色牦牛奶产品,西藏都能生产。这真是一个奇迹。"

封建农奴制度下的旧西藏,没有任何现代意义上的工业企业,仅有一些传统家庭作坊式的民族手工业,效率低下,无法满足大部分人的需求。

西藏和平解放后,国家为了高原发展,在"世界屋脊"建立了一批工业企业,实现了西藏现代工业"零"的突破。民主改革后,西藏先后建成了电力、煤炭、机械修理、化工、建材等80个中小型工厂,工业经济发展出现了一个小高潮。

1960年建立的拉萨水泥厂,结束了西藏没有水泥厂的历史,保证了西藏本地水泥的供应,为新西藏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一条条标准化建设的公路,一座座横贯的大桥,一道道水电站大坝,都有拉萨水泥厂的身影。

随着生态保护意识的提高和技术的快速发展,西藏的水泥行业也走向了更加环保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工艺技术老旧的拉萨水泥厂退出了历史舞台。西藏自治区政府基于环保再利用考虑,决定在原来的工厂遗址上修建西藏自治区美术馆,主馆预计今年7月开馆运营。

拉萨水泥厂改建成美术馆,是西藏现代工业走向更加环保的转型之路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西藏奋力建设生态文明高地,严禁钢铁、冶炼、化工、造纸等环境污染风险大的项目进入西藏,严格落实矿产资源开发政府"一支笔"审批制度、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确保高原天蓝气清。

如今,西藏形成了以优势矿产业、民族手工业、藏药业、农畜产品加工业、高原特色生物和绿色食(饮)品业、水电能源等工业为主的富有西藏特点的工业生产体系,成为西藏百姓就业增收的重要路径。

位于羌塘草原腹地那曲市色尼区的西藏嘎尔德生态畜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配备了专业冷库和冷链物流,建成全自动化灭菌乳和发酵乳生产线,收购周边牧民牛奶作为原料。如今已组建起有100个奶源基地、3200余户牧民参与的全产业链,带动了16256人就业,收购牛奶及肥料兑现资金2044.96万元,帮助部分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成功实现脱贫。

边巴原本是那曲当地牧民,2017年来到嘎尔德生态畜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养殖奶牛。一年后,他的儿子也通过招聘进入了公司,目前负责牛奶加工。边巴说:"我们父子俩在公司工作,收入增加了很多,生活条件也很快改善了。以前出行都靠骑马,现在考了驾照,买了小轿车,出行非常方便。"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西藏自治区工业总产值达331.15亿元,较2011年增长1.7倍,年均增长11.5%;较1956年增长4023.3倍,年均增长13.8%。2020年,西藏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7家,较2011年增加111家。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