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温泉赋能中国西南小城经济发展

新华社,贵阳
2021-07-29 09:15

已收藏




新华社贵阳7月29日电(记者郑明鸿)石阡,一座位于贵州省铜仁市的小县城。因境内温泉资源丰富,有"温泉之乡"的美名。

"石阡的温泉具有泉眼多、分布广、流量大和水质优等特点。"石阡县温泉群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副局长覃会明介绍,该县境内共有20处自然地热矿泉水出露点和8个人工钻井取水点。

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石阡的温泉资源并未得到充分开发,当地人守着温泉过苦日子。近年来,改变开始发生。

石阡县引进公司对城南温泉进行了扩建,城南温泉获评4A级旅游景区。当地政府还通过招商,引进资金修建中坝温泉小镇,并于2018年底正式对外营业。

就业,是温泉产业给当地经济发展带来的直接利好。据不完全统计,城南温泉和中坝温泉小镇共为当地提供了近800个就业岗位。

"在这边上班挺好的,不用再去外省打工了,每个月的工资也能够维持家里的日常开支。"中坝温泉小镇客房服务人员牟粮凤说,她曾在外务工多年,去过福建和广西等地,进过工厂,也做过建材销售。中坝温泉小镇开业后,她选择回到家乡就业。

接踵而来的游客,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如今,在中坝温泉小镇对岸的街上,新开了11家农家乐和15家出售泳衣、泳裤的摊位。

"所有农家乐都是温泉小镇营业后新开张的。"明月土菜馆老板祝登明告诉记者,以前在中坝镇街上开饭店,只能做当地人的生意,晚上7点多就没人了。现在开到温泉附近,外地食客越来越多,晚上12点都有顾客,每年利润是以前的数倍。

在中坝温泉小镇对岸售卖泳衣和泳裤的陈世玉笑着告诉记者,随着暑假到来,游客逐渐增多,她的生意也更好了。"旺季每天利润在600元左右。"她说。

2020年,石阡县城南温泉和中坝温泉小镇共接待游客114.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33亿元。覃会明告诉记者,除了温泉酒店,当地政府还引进资金新建了两家矿泉水厂,其中一家已于2019年4月投产,年产量30万吨;另一家年产量10万吨的水厂正在试产。

曾经守着温泉过苦日子的石阡人,逐渐感受到了温泉资源带来的利好。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