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穿越疫情:广东东莞GDP跨越万亿元门槛

新华社,广州
2022-01-24 16:19

已收藏




新华社广州1月24日电(记者车晓蕙、黄浩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广东省东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855.3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2%。

东莞成为中国第24个GDP过万亿元的城市,也是2021年全国唯一"晋级"GDP万亿元的城市。

东莞经济具有高度外向型特征。过去两年,身处中美贸易摩擦前沿,一些企业遭遇"卡脖子",加上疫情影响,GDP能够跨越万亿元门槛,殊为不易,也显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韧性。

作为中国外贸风向标,过去两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东莞影响巨大:从缺订单到缺工再到缺货柜,这些都影响了东莞正常的对外贸易。

但是,2021年1月东莞外贸增速止跌回升,全年进出口总额实现15247亿元,同比增长14.6%。

东莞记忆存储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贾宗铭说:"企业没有因疫情停产过一天。最困难时,为了不耽误生产和疫情防控需要,企业把会议室改成员工宿舍,住满了人。"2020年,这家企业产值还不到20亿元,而2021年却超过100亿元。

面对困难,东莞市在疫情初期就迅速成立经济运行监测调度指挥部,一厂一策对重点企业进行定点帮扶,出台"助企撑企15条"等措施,全力推动经济复苏。

高效的疫情防控措施让企业率先复工复产,消费、投资、出口等得以快速回暖。2021年,东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008.81亿元,同比增长10.2%,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5.3%,显示出企业家们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加工贸易、劳动密集型产业曾是东莞的标签。如今,尽管食品饮料、纺织服装鞋帽等传统产业的产值仍在增加,但东莞的领跑者已切换为高技术产业。

东莞市天域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成长的经历就是这个趋势的缩影。公司创建者是传统造纸行业出身,2009年转向尖端的半导体产业。

等待的时间十分煎熬,天域副总经理孔令沂说:"就是靠其他产业撑着,虽然一直不赚钱,但就是坚持想往对的方向走。"2021年,天域的产值是前三年之和,销售额达到1.6亿元。

如今,在东莞的"外贸榜单"上,传统服装、鞋帽等的地位已被智能手机等高附加值产品替代,机电产品占据东莞外贸出口总值70%以上,全球每4部智能手机就有一部产自东莞。

2021年,东莞高端制造业增长迅速:工业机器人产品产值增长66.8%,集成电路增长22.5%,新能源汽车增长62.5%……

境外投资也继续看好东莞。2021年前三季度,东莞投资超千万美元项目76宗,涉及外资金额37.5亿美元,同比增长111.5%。

进入2022年,东莞市政府提出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新发展战略。

东莞市委政研室专职副主任赵敏说,新战略把科技创新放在前面,目的是要以科技创新作为东莞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引擎,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