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中国地方两会揭晓经济"成绩单" 各地持续"加码"科技创新

新华社,太原
2022-02-15 10:08

已收藏




新华社太原2月15日电题:中国地方两会揭晓经济"成绩单" 各地持续"加码"科技创新

新华社记者解园

随着天津市两会近日召开,中国31个省区市在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经济"成绩单"均已揭晓。与此同时,各地纷纷制定未来发展规划,从中可以窥见中国经济发展的广阔前景。

2020年,湖北省受疫情影响生产活动一度陷入停滞,GDP同比出现下滑。2021年,在继续巩固抗疫成果和加速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湖北省经济实现强势复苏,发展重回"主赛道"。

"2021年,是湖北极不平凡、极具考验、疫后重振取得决定性成果的一年。"湖北省省长王忠林在作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这一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迈上5万亿元新台阶,实现历史性跨越。

在过去一年里,中国多地经济发展迎来历史性突破。随着广东省东莞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广东省在2021年坐拥4座"万亿"城市,成为中国第一个GDP突破12万亿元的省份。

山西省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去年当地转型发展成效进一步凸显,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9.5%和34.2%,地区生产总值首破2万亿元。

面临疫情和经济发展的双重考验,中国多地交出亮眼"答卷"。海内外专家普遍认为,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不断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与活力。

德国联邦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协会主席米夏埃尔·舒曼表示,在全球疫情蔓延和经济困难的大背景下,中国2021年经济增长尤其值得称道。

研究人士认为,科技创新在驱动中国地方经济实现突破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据初步测算,2021年中国研发经费投入达27864亿元,研发经费与GDP之比再创新高,接近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疫情前的平均水平。

"这反映了各地区各部门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成效。"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统计师张启龙说。

在2022年的发展规划中,多地继续着力"加码"科技创新。河南省首次将全社会研发经费强度纳入了主要预期目标中,这个中部省份计划在2022年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1.96%。

河南省科技厅战略规划与政策法规处处长徐彬认为,研发投入强度是体现科技创新的核心指标,大幅度提高研发投入强度是河南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重要任务之一。

2021年河北省全社会研发经费预计增长10%,2022年河北省依然设定了这一目标,并提出技术合同成交总额达到1200亿元。

作为科研强省,安徽省也在主要预期目标中提到2022年全社会研发经费强度预计达到2.5%左右,这项数据已经超过部分东部沿海省份。

为进一步壮大实体经济,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专精特新"企业同样成为各地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

山东提出到2025年计划培育出4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000家;浙江计划2022年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家,"单项冠军"企业20家;江苏则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培育省级以上"小巨人"企业3000家……

上海、福建等地则表示,要在税收、信贷等方面支持相关企业发展。

在新发展阶段,创新已经处于中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位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表示,地方培育发展"专精特新"企业是提升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举措,各地要把科技创新置于突出位置,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