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中国北部湾港加速蜕变助推区域经贸往来

新华社,南宁
2022-02-16 08:51

已收藏




新华社南宁2月16日电(记者朱丽莉)近日,在广西北部湾港集团成立十五周年庆祝大会上,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延强回顾表示,集团成立的15年,是向海图强、发展壮大的15年。

2007年2月14日,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以下简称"北部湾港集团")成立。集团经整合北海、钦州、防城港三市港口资源,开创了全国跨行政区域港口资产整合的先河。

过去,受地理位置相近、腹地基本相同等因素制约,加之各港口建设规模小,到2005年,北海、钦州、防城港3个港口吞吐量加起来仅有3669万吨,远低于全国沿海主要港口,难以发挥面向东南亚的区位优势,更难以承担西部开放的重任,大型港口建设迫在眉睫。

15年来,广西北部湾港从地方小港蜕变成国际门户港和国际枢纽海港,北部湾港集团从地方国企转型为国际化现代企业集团,业务日益多元联动发展,形成了以港口为核心,物流、工贸、能源、文旅、建设、船闸、金融服务、海外投资协同发展的业务板块。

当前,广西北部湾港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一带一路"倡议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响应,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持续扩大,RCEP生效实施及中国-东盟合作不断深化,为北部湾港航运、物流、经贸等方面对外合作带来重大利好,为多元化业务的拓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多年来,广西北部湾港发展基础越来越实,拥有生产性泊位近200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90个。先后建成防城港20万吨级散货泊位和钦州港30万吨级油码头等深水泊位,开创了靠泊30万吨级油轮和15万吨级集装箱船的历史。无水港布局由点成面,在广西区内、重庆、四川、贵州等省区市建设运营12个无水港,港口的经济腹地范围进一步扩大。

数据显示,北部湾港吞吐量进入全国双前十。货物吞吐量由2006年的3347万吨增长至2021年的3.6亿吨,在全国沿海港口中排第9位,在全球港口中排第19位;集装箱吞吐量由2006年的19万标箱增长至2021年的601万标箱,在全国沿海港口中排第8位。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实现跨越式发展,班列年开行量由178列增长至6117列,年均增长142%。

随着中国-东盟经贸往来增多,北部湾港口不断向东南亚国家辐射,海外业务稳步拓展。北部湾港集团与马来西亚关丹港、泰国TCT内河码头、文莱摩拉港及摩拉渔港等合作顺利落地,"港-产-园"模式从国内延伸到海外。双方港航合作继续深化、政企联动全面加强。

李延强介绍,"十四五"时期,集团将围绕港口物流、临港产业、综合服务三大产业集群,做强北部湾、深耕新通道、拓展北东西、走向东南亚。计划到2025年,集团总资产达到1700亿元以上,实现营收1300亿元以上;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突破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0万标箱;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开行量1.2万列。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