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香港经济一季度预估同比下跌4%

新华社,香港
2022-05-03 19:22

已收藏




新华社香港5月3日电(记者李柏涛)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3日公布,2022年第一季度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的预先估计数据同比实质下跌4%,终止先前连续四个季度的增长趋势,主要原因是内部及对外需求表现疲弱。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香港经济在今年第一季度面对巨大压力。外围方面,全球增长放缓,加上疫情对跨境运输造成干扰,严重拖累出口表现。本地方面,第五波疫情严重影响了经济活动。

数据显示,按本地生产总值主要组成部分分析,私人消费开支在今年一季度同比实质下跌5.4%,而去年四季度则上升5.3%;政府消费开支继去年第四季度上升4.1%后,今年一季度同比实质上升5.9%;本地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在今年一季度同比实质下跌8.3%,相比去年四季度0.6%的跌幅进一步加剧。

数据同时显示,今年香港第一季度货物出口总额同比实质下跌4.5%,货物进口总额实质下跌5.9%;服务输出同比实质下跌2.8%,服务输入实质下跌2.8%。

展望未来,发言人认为,全球经济在短期内继续面对重大挑战,疫情、通胀以及地区安全局势都将影响经济前景。自3月初以来,香港疫情逐渐减退,加上政府各项支持措施,本地需求有望于今年内恢复,同时跨境运输不畅问题将得到缓解,有助贸易活动恢复。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