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辽宁2025年底争取实现境内上市公司总数倍增

中国证券网
2022-06-01 09:42

已收藏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韩远飞)到2025年底,辽宁全省境内上市公司数量将确保达到120家以上;争取总数达到150家,实现倍增。5月31日,辽宁省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辽宁省企业上市倍增计划行动方案》进行发布解读。

  方案提出,要抢抓资本市场改革创新政策机遇,大力推进辽宁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快速发展,形成一批经济结构优、带动能力强、对经济增长贡献度大的上市龙头企业。其中包括五项重点任务:夯实企业上市主体基础、分类储备上市后备资源、分层培育上市后备企业、提供企业上市全过程服务、加强企业上市宣传引导。

  方案还要求辽宁各地区要按照沪、深、京证券交易所不同板块的准入条件,分类发掘储备上市后备资源。各地区要建立市级上市后备企业库,发掘本地区优质企业进行培育,推动后备库企业开展股份制改造,依法依规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股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会上辽宁省科技厅介绍到,目前辽宁省84家上市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有44家,占比达到52.4%。2022年,辽宁省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00家、同比增长18%,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700家、同比增长22%,实现独角兽企业零突破。择优储备100家优质科技企业纳入辽宁省上市后备企业库,并汇集全省科技资源支持上市后备企业快速发展。

  辽宁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发布会上表示,通过大力推进企业上市,既可以展示辽宁良好形象,增强市场对辽宁经济发展的正面预期;又可以推动科技创新型企业集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展,形成产业集群,促进产业结构、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辽宁证监局则表示,将切实履行拟上市企业辅导监管职责,进一步提升辅导监管、辅导验收等工作质效;以提升中介机构执业质量和拟上市企业“关键少数”规范意识为抓手,把好资本市场“入口关”,全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为鼓励和支持企业上市,辽宁省近年来也出台了对于企业上市的相关财政扶持政策。企业在境内科创板首发上市给予总额1500万元支持,在境内主板、创业板首发上市给予总额1000万元支持;企业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一次性补助150万元,挂牌后实现股权融资的,按照融资额的1%给予补助,每户企业当年股权融资补助累计不超过500万元。2019年以来,已经向55家企业发放扶持资金2.6亿元,推动27家企业递交IPO申报材料。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