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1-5月广州个人住房贷款增218.79亿元 银行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倾斜

中国证券网
2022-06-20 09:44

已收藏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1-5月,广州房地产贷款出现边际改善,房地产开发贷款增加63.32亿元,个人住房贷款增加218.79亿元。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近日表示,2022年以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分行营管部指导广州地区银行机构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下,保持房地产贷款平稳投放,持续优化住房供给结构,更好满足居民合理的住房需求。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分行营管部指导辖内金融机构准确把握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确保房地产信贷平稳有序投放,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不搞“一刀切”,稳妥参与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

  广州是如何合理确定差异化住房信贷政策,满足广州居民合理的住房需求的呢?通过梳理来自监管的信息可以看到,部分银行已经开始倾斜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广发银行重点支持刚需及改善型客户的合理住房需求,稳健投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2022年1-4月,累计发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12.05亿元,其中首套住房按揭贷款11.44亿元,占比达94.9%。

  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为广州新市民提供首套房按揭信贷,给予优惠利率、绿色审批通道、提前还款减免违约金等支持。同时,为新市民在进城、落户过渡阶段购买家具、家电等合理需求提供信贷服务,帮助新市民缓解短期资金压力。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表示,引导金融机构优化房地产金融业务结构,加大对住房租赁市场的支持和服务力度。同时,落实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政策,让银行在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方面获得更多的空间,缓解房企资金压力,改善房地产融资环境。

  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对政府初步意向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项目给予4.2%的优惠利率,通过降低租赁企业融资成本的方式促使项目后端租金下降,从而让利租客。目前,该行住房租赁贷款余额约66亿元,支持住房租赁项目近80个,服务约10万人安居广州。

  上海证券报走访发现,广州各大银行房贷利率也已不同程度地调降。广州首套房贷利率集中在4.45%-5.2%,二套在5.05%-5.4%。广州银行、汇丰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报价最低,为LPR+0(4.45%)。股份制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则基本在LPR+20BP-30BP,如民生银行、广发银行等首套房贷利率均为4.65%。国有大行房贷利率在4.7%-5.05%。至于放款时间,大部分银行的放款额度均较为充足,基本完成同贷书、过户等手续,就可以马上放款。农业银行广州番禺的信贷经理表示:“利率下调以来,购买新房的客户意愿并没有出现明显加强。”(周亮)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