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广州提出五大策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中国证券网
2022-04-25 09:47

已收藏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广州市商务局4月24日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广州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规划 (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广州作为国家商贸中心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拥有良好的消费产业基础和广阔的消费市场。“十三五”期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突破8000亿元、9000亿元,“十四五”开年之际突破万亿元大关,2021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122.56亿元。广州在批发零售业商品销售总量方面位居广东省第一、全国前列。

  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抢抓全球消费市场发展制高点、打造全球消费资源集聚地、引领全球消费创新风向标的战略之举。征求意见稿提出,广州要以千年商都建设为着力点,高站位、高质量、高效率、高标准将广州建设成为消费人群高度汇聚、消费文化繁荣发展、消费场景新型示范的千年商都,成为全球综合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引领中国现代消费时尚潮流的新标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消费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消费转型升级示范区。

  基于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现状条件,征求意见稿提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城市的五大策略:一是特色化发展。发扬壮大广州本土优势,打造具有广州特色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二是品质化集聚。重点围绕“5+2+4”建设国际知名商圈,依托各区传统商圈现有基础推进商圈差异化、品质化升级;三是品牌化引领。实施老字号“振兴行动”,做大做强“老字号”品牌;四是国际化转型。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通过引进国际知名品牌商品、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活动、建设国际一流水准的消费载体,提高在穗消费的国际人口量,五是体系化升级。以产业集群和专业市场集群为枢纽,以产业园区和重点商圈为载体,促进服装、珠宝、箱包皮具、美妆日化、茶叶花卉等特色专业集群从单一的产业区向综合的消费区转型,打造一批示范性新型消费园区。

  2021年7月,广州入选我国首批5个国际消费中心培育城市。商务部印发的《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总体方案》明确了“构建全球多元融合的消费资源聚集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标志性商圈、打造引领全球消费潮流的新高地、营造具有全球吸引力的消费环境、完善自由便利的国际消费政策制度体系、推动形成区域消费联动发展新格局”等六项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主要重点任务。2021年11月广州市印发的《广州市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进一步从实施“尚品”、“提质”、“强能”、“通达”、“美誉”五大工程,构建“共建共享体系”和“政策制度体系”等七个方面明确了广州未来5年的建设路径。(周亮)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