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经济观察:"一带一路"与自贸区构建国际投资新热点

厦门
2015-09-09 08:27

已收藏


2015年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厦洽会)于8日在福建厦门拉开帷幕。来自全球10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5万名客商参加此次盛会,并将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合作、自贸区建设与国际投资合作等主题展开对话交流。

本届厦洽会是在历年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基础上延续打造的一场全球性投资促进活动,是以促进双向投资和国际资本与项目融合为目的的投资盛会,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投资促进会议之一。

"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深度调整期,新一代制造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将促进产业升级,创造大量投资需求。"福建省省长苏树林说,厦洽会的举办将有力引导国际投资风向,提升投资合作水平,推动国际投资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 福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厦门亦为"海丝"建设重要节点城市。今年厦洽会邀请到巴林、马来西亚、印度、印尼、新加坡、越南、阿联酋、沙特等2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参会,其中巴林更是作为投洽会"主宾国"进行重点展示。

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哈立德·艾勒鲁迈希表示,巴林在古代丝绸之路和当前的"一带一路"战略中都占据关键位置。作为首个以主宾国身份出席厦门投洽会的中东国家,巴林将在此次盛会上全面展示中东市场的发展前景与商机,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多合作交流机会。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说,"一带一路"标志着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转折点,同时也让沿途各个相关经济体之间的联系更为紧密。这些经济体之间不管是通过陆路还是海路进行相互联系,毫无疑问都将为所有参与国家的长期繁荣和经济增长提供不可或缺的基础。

"巴林连接亚洲、欧洲、非洲三块大陆,是海湾地区主要的经济增长区域,其成功之处就在于经济上的互联互通。"巴林商工大臣扎耶德·阿勒扎亚尼说,巴林正加强对教育、能源、基础设施及交通领域的投入,打造更为自由的营商环境,为全球投资者带来便利。

"马来西亚将会成为中国进入东南亚市场的理想门户。"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第二部长、拿督斯里黄家泉表示,马来西亚期望能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中与中国展开广泛合作,共同努力开发亚洲市场。

厦洽会期间,主办方将举办"丝绸之路发展交流会""亚投行与海丝沿线国家投资机遇""海上丝绸之路企业家投资峰会暨项目对接会"等5场"一带一路"主题活动。

除了展现"一带一路"投资新热点外,本届厦洽会还将有福建、上海、广东、天津4大自贸试验区与80多个国家级开发区代表与会参展,举行多场自贸区相关的论坛和对接活动。厦洽会亦将更多凸显特色"侨乡"元素,邀请各国侨商在海外华商中国投资峰会上与4大自贸区代表进行对话,为海外侨商参与自贸区建设与合作提供便利。

"互联网+"时代产能国际合作也成为此次厦洽会讨论的热点。马云在厦洽会主旨论坛上表示,互联网是全世界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和年轻人的机会。过去20年全球化帮助大企业走向世界,未来30年应该利用互联网帮助小企业走向世界。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