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新华视角:投资基金促进中欧互利共赢

北京
2015-09-30 14:36

已收藏


今年6月李克强总理访问欧盟期间,中欧双方决定,对接中国"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和欧洲投资计划,同意建立中欧共同投资基金;建立中欧互联互通平台;尽早达成一个全面的中欧投资协定。

在9月28日举行的第五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上,中欧双方就设立中欧共同投资基金等多项事宜达成重要共识。

中欧共同投资基金的设立可谓水到渠成。在欧债危机的高峰期,中国不仅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430亿美元,还通过购买欧元区国债、与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SM)合作等方式表达了对欧盟的支持。

近几年中欧合作的范围不断拓宽,从传统的经贸领域扩展到金融、能源、科技、城镇化、基础设施等各个领域。 欧盟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采取多项措施促进经济增长,其中最大的手笔就是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力推的3150亿欧元的投资计划,即"容克计划"。这一计划与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恰好形成呼应,双方合作前景广阔。

此外,今年以来,英、法、德等欧洲国家纷纷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欧共同投资基金的思路一经提出,便得到中欧双方的热情响应。 就在对话前一天,负责就业、增长、投资和竞争力事务的欧洲委员会主席卡泰宁在媒体会上表示,此次对话将和中方讨论欧洲战略投资基金与中国的合作,成立投资平台和建设欧洲基础设施投资网站,便利中方投资者在欧洲进行投资。

此外,中欧共同投资基金的设立还是对中欧金融合作的有力促进。预计基金的设立将促进中国参与欧洲战略投资基金,扩大购买欧洲投资银行债券,发挥泛欧投资合作平台、中东欧投融资框架等金融安排的功能,发挥人民币清算行作用,健全RQFII制度,让金融合作成为双方利益融合的牢固纽带。

不仅如此,成立共同投资基金对中欧双方应对未来世界经济的风险与挑战也有很大帮助。今年以来,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因素日益增加,一些经济体增速放缓,债务问题恶化,加之地区冲突、难民等问题日渐突出,这都给世界经济增加了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在这种情况下,中欧双方都需要对方的支持。成立中欧共同投资基金,将双方乃至更多的资本集中起来造福中欧双方,正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最好的诠释。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