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商务部:前9月我国签订服贸合同金额同比增16.4%

中国证券网
2015-10-20 15:57

已收藏


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10月20日介绍了1-9月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情况。

数据显示,2015年1-9月,我国企业签订服务外包合同金额854.5亿美元,执行金额615.0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6.4%和12.8%。其中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金额564.7亿美元,执行金额409.7 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7.2%和10.5%。

服贸司负责人指出,今年1-9月,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东部沿海省市保持行业主导优势。1-9月,我国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前六位省市分别为江苏省、广东省、浙江省、山东省、上海市和北京市,离岸合同金额和执行金额合计分别为474.7亿美元和355.6亿美元,分别占全国的84.1%和86.8%,继续保持行业主导优势。此外,由于企业经营成本上升、人才向二三线城市回流,河北、河南、湖北、湖南等省份产业发展增速加快。

二是承接主要市场的离岸外包业务保持稳步增长。1-9月,我国企业承接离岸外包前十位国家/地区的执行金额合计为291.9亿美元,占离岸外包执行总额的71.2%,同比增长13.1%。其中,第一位国家为美国,执行金额为94.6亿美元,占执行总额的23.1%,同比增长10.8%;承接新加坡、韩国、中国台湾、英国、荷兰等国家/地区的服务外包增速明显。

三是新签大额离岸服务外包合同数量增多。9月当月,我国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金额108.9亿美元,环比增长105.3%。其中,新签离岸外包合同金额1亿美元以上有6项,1000万美元以上有65项,明显优于今年前8个月。最为显著的是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承接母公司的技术型业务知识流程外包合同金额达16亿美元。

四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外包合作加速。我国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外包合同金额113.8亿美元,执行金额73.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2.1%和13.3%。其中,承接东南亚国家的服务外包合同金额60.7亿美元,执行金额42.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9.7%和21.9%。

五是新增就业人数大幅增长。前9个月,我国服务外包企业新增从业人员79.3万人,其中大学(含大专)以上学历47.9万人,分别同比增长38.1%和25.7%。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服务外包产业向内地城市的转移,河北、河南、湖北、江西等省新增从业人员数量增幅较大。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