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基建可作为中英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的优先领域

北京
2015-11-04 11:21

已收藏


第三届英中贸易协会中国境外投资大会3日在京召开,与会专家和企业家认为,中英产业互补性强,"一带一路"建设为双方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提供巨大机遇,两国可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优先领域首先推进。

近来,中英高层会晤时已就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达成共识。今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七次中英经济财经对话中,两国一致同意推进核能、高铁等大项目合作,并在第三方市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10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伦敦举行的中英工商峰会上致辞时也提出中英开展双边合作时,还可以开展第三方合作,联手开拓国际市场。英中贸易协会主席詹诚信3日表示,在西方国家中,英国要做中国最理想的合作伙伴。

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机遇最为明显的是基础设施行业。目前的广泛共识是"一带一路"建设应优先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这有利于改善区域内和有关国家的营商环境,促进区域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加快内陆国家和各国边远地区的开发,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经济的内生动力和抗风险能力,解决"一带一路"沿线大部分国家所面临的工业化和城镇化问题。

中英两国在基建领域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能够充分实现优势互补。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副会长王禾说,英国在工程设计、大项目管理及运营、资金运作、技术管理等方面具有领先优势,英国标准更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所普遍接受,且英国拥有丰富的高端工程管理人才储备。而中国的优势则体现在资金、施工技术等方面,尤其是近几年中国企业在新兴国家的工程承包市场占有率较高,中英合作能够形成新竞争优势,更好地开发第三方市场。

事实上,中英已经在非洲市场开展合作。今年4月,中国港湾公司与英国Lonrho公司旗下的加纳阿土阿博自由港公司签署工程承包合同,由中国港湾承建英国公司投资的加纳首个油气服务基地项目。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企业融资部中国区总经理袁海海还介绍,中英企业已合作在尼日利亚建设发电厂,项目由国际多边金融机构融资。

参会人士预计,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过程中,中英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期。在具体合作方式上,阿特金斯战略和联盟亚太区董事李子君建议,进入第三方市场前,中英企业需组成团队,预先规划,项目合作要以全产业链的方式进行,这样便于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英国谢菲尔德市政厅资本和重大项目主任塞纳维拉特纳指出,组建合资企业进入更易被第三方市场接受,在寻找具体合作机遇时,可依托中英在驻在国的使馆和商会等机构。

此外,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还应有风险意识。王禾认为,风险一方面来自第三方市场本身,这主要是由"一带一路"部分沿线国家政治不稳定、经济发展水平不高、制度环境不完善所造成。另一方面,中英企业合作也面临软约束,主要是由于两国政治制度、文化不同,商务合作过程中可能会面临挑战。 英中贸易协会是英国政府和工商界共同支持的对华经贸促进机构,是协助英国公司在中国建立和发展业务的组织。目前,在中国13个城市、英国10个城市设有办公室。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