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经济分析:53项重要成果见证中英经济合作站上新起点

北京
2015-09-22 10:07

已收藏


21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最终取得53项重要成果。出席对话会的中英两国官员表示,这些成果预示着两国经济合作站上了新起点。全球经济仍在蹒跚复苏之际,中英两大经济体将从哪些方面强化经济合作?释放出怎样的积极信号?

信号一:中英携手共促全球经济复苏

尽早开展中欧自贸区可行性研究、鼓励中国企业加大对英投资、在绿色和低碳城镇化领域深化合作、推进中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英国有关领域互补互利合作……53项对话成果清单上,两国宏观经济、贸易和投资等领域合作被放在首位。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在对话后对媒体说,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仍然错综复杂,复苏前景仍不明朗,英中双方同意将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促进两国和全球经济强劲、平衡和可持续增长。

目前,英国连续五年成为欧盟内第二大对华实际投资来源地和中国对外投资第一大目的国。有英国舆论担心,中国经济出现的增速放缓会波及英国。

对此,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说,受全球经济形势以及中国国内政策和要素变化影响,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从今年上半年表现看,中国经济增长仍处在合理区间,即便股市和汇率出现变化也属于短期波动,而且中国政府及时采取措施平滑波动幅度。总体看,处在转型期的中国经济正告别以往粗放的高速增长,转入一种更可持续、结构更优化的增长模式。

信号二:伦敦将成深化人民币市场重要全球中心

53项重要成果,近乎三成是关于中英两国间的金融合作。双方表示,中英金融伙伴关系"独一无二",期待在诸多新领域深化这一关系。

据悉,中国银监会和英国审慎监管局已同意下月签署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还将在网络借贷平台监管、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银行业消费者保护等领域加强合作。

奥斯本说,英方支持人民币在满足现有标准的前提下在IMF本轮SDR审查中加入SDR货币篮子。中国人民银行将于近期在伦敦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央行票据,这有助于人民币在欧洲和全球范围内更广泛使用。

更多中国金融机构将走进英国,如双方欢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按程序尽快在英国设立代表处;欢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加强在伦敦的外汇交易业务;支持中国农业银行在伦敦发行以外币和人民币计价的绿色债券等。

史耀斌介绍,中英还将加强资本市场合作,包括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就互联互通问题开展可行性研究;中方欢迎英国机构投资者通过QFII、RQFII、上海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账户等方式投资交易所债券市场等。

信号三:基础设施合作成重点

英国高铁向中国伸来"橄榄枝" 中英共推"一带一路"建设、欢迎中国企业参与英国北方经济增长区投资、加强两国城市基础设施合作……长长的成果清单上,基础设施领域合作成为一大看点,其中尤以英国高铁项目最引人注目。

奥斯本介绍,今年4月英中两国成立铁路联合工作组,英国鼓励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深化参与英国高铁HS2项目,愿为包括中方企业联合体在内的所有参与方竞标HS2项目提供招标信息、投标模式、适用法规、资格条件等必要支持和信息。

此外,英国作为首个西方主要大国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未来英国如何参与亚投行发展也备受瞩目。奥斯本表示,英方欢迎中方倡导建立亚投行,期待亚投行在今年年底前投入运营,并承诺支持亚投行成为一个专业、负责、透明和有效的基础设施融资平台,实现共赢。

"起初外界担心亚投行规则不透明,现在看无论规则还是标准要求都很高。英方愿意支持亚投行成为国际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不仅有利于英国发展,有利于亚洲繁荣,也有利于全世界。"奥斯本说。

信号四:中国企业将助英国发展民用核电 两国合作更具广度深度

53项合作成果中,海外关注的一大热点是中英双方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尤其是民用核电领域的合作。

"英方热烈欢迎中国投资和参与欣克利角项目并逐步进入英国新建核电项目,包括尽快牵头开发其他英国核电厂址,支持在满足英国独立监管方要求的条件下部署中国核反应堆技术。"奥斯本说,英国欣克利角项目将成为中国资本、法国技术以及英国市场合作的平台,在为英国带来低碳清洁能源的同时,将会实现三国共赢。

在2014年中英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下,中英两国表示,还将在低碳发展合作、提高能源效率、推进可再生能源等领域深化合作。

不仅如此,双方还提出在卫生、旅游、科技、航空、知识产权保护等诸多领域加强合作。史耀斌表示,相比前六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此次双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增强,很多合作项目不仅"开了花",还结出"果实",推动中英经济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