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10月外贸跌幅加大 全年增速转正无望

中国证券网
2015-11-09 09:47

已收藏


海关总署昨日发布10月进出口统计数据显示,10月进出口总值2.06万亿元,下降9%。1-10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9.93万亿元,同比下降8.1%。这是继1-9月下降7.9%之后再度改写纪录。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可以预见,全年外贸数据基本已无望由负转正,只能寄望于全年降幅尽可能缩小。

“1-10月的进出口总值下降8.1%,乘以10个月就是81%,剩下的两个月内,只有每个月平均补回40%多,才可能转为正数,这显然是不可能的。”白明说。

数据显示,1-10月的出口总值下降2%。在白明看来,全年的出口如果能与去年相差不大就行,这样回升的基础就依然存在。海关官网显示,去年的出口数字是同比增长4.9%。

虽然数据难看,但出口中亮点不少,比如我国沿海地区的广东、江苏、浙江等几个贸易大省的出口数字稳健。

据海关官网的信息,前10个月,广东进出口总值继续位列全国第一,为5.03万亿元,下降5.2%,占进出口总值的25.2%;江苏、上海、浙江和福建进出口总值则分别下降3.3%、2.4%、2.2%和1.8%;这5省市进出口总值降幅小于同期全国的进出口总体降幅。

“几个大省的出口稳住了,是一个亮点,一旦以后国际形势好转,它们的后续爆发力会很强。”白明称,这些省的一部分传统出口业务转移到了东南亚国家,也同时进来了一部分中高端出口业务,一出一进形成了动态平衡,所以算总账的话,它们的综合竞争力并不差。一旦熬过这段时期,未来还是有很大的成长潜力。

而进口形势更显严峻,前10月的进口降幅为15.2%。

“这主要由于中国经济不好,对外的需求也就不会好。”白明同时认为,随着自贸区的建设和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进口有望改观。

“一方面,通过澳大利亚、韩国等几个自贸区的建设,可以加大比如澳大利亚的奶粉、韩国的化妆品等过去并非重点进口的品类的进口。此外,中国东盟自贸区也在带来贸易红利,并且这个红利在继续挖掘。如中国东盟升级版的自贸谈判应该较快会有结果,开放的程度也将进一步更大,另一方面,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必然带来中国在进口方面的需求,特别是对机器设备和技术等高端产品进口的需求。在扩大内需的情况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高端领域发展实体经济,未来进口的前景值得期待。”

无论怎样,当前外贸严峻形势并不容小觑。10月份,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2.8,较9月下滑1.2。当月的出口经理人指数、新增出口订单指数、出口经理人信心指数较9月分别下滑1.2、1.9、1。“这个数据至少指向1-2个月,所以到年底外贸还是并不乐观。”白明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