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广交会一期透露外贸积极向好信号

北京
2015-10-21 09:07

已收藏


以机电、建材、化工等产品为主的第118届广交会第一期展会已于19日落下帷幕。虽然境外采购商人数略有下降,但也不乏亮点。自主品牌、技术创新、拓展市场、跨境电商等成为广交会第一期的四大关键词,透露出我国外贸一些积极信号。

一是自主品牌优势凸显。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广交会开幕的前三天里,机电产品累计成交69.7亿美元,品牌展区成交额占比超三分之一,品牌企业成交同比增长4.8%,其中海尔、美的、海信科龙、志高、格兰仕等7家企业成交额破亿。 越来越多企业意识到品牌的重要性,不再拘泥于仅做代工厂,而是努力塑造和推广自主品牌,提升企业价值。

江苏东成机电工具有限公司外贸部经理黄志华说,"代加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处于被动地位,不仅在合作前期没有定价权,甚至在产品生产后时常受到压价。"据透露,东成机电在印度市场的出口产品由此前的70%为贴牌加工变成如今85%以上为自主品牌,自主品牌产品占公司出口总额的比重逐年增长。

二是技术引领"中国智造"。广交会上很多企业展出了颇具科技含量的产品,受到海外采购商的青睐。例如海尔在展会上展示了其U+智慧生态圈,打通了洗护、用水、空气、美食、健康、安全、娱乐等七大智慧生态圈,受到海内外客商热捧。此外,志高、格力等厂商也都拿出了自己的智慧家电拳头产品,"中国智造"成为海外采购商关注的新焦点。

三是紧跟"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拓展市场资源。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企业开始在沿线国家积极布局。以能源领域为例,越南、泰国、柬埔寨、印度、缅甸和老挝都存在电力缺口,印度、柬埔寨、缅甸等国家甚至大片地区没有电网覆盖。而中国能源企业拥有技术和资金优势,许多企业有意拓展这一市场。天合光能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正计划在东南亚国家建厂,从周边国家获取原材料和辅料,生产的产品也将销往周边国家。

中山百得厨卫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销售经理陈姗姗说,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给公司带来了发展机会。东南亚地区对中高端消费品的需求很大,公司针对这一人群推出了众多产品。目前东南亚市场已成为公司海外拓展的重要支撑。

四是跨境电商等新型商业模式助力传统外贸升级。在传统外贸模式下,商品需要经过工厂、出口商、进口商、批发商、零售商等一系列流通环节才能送至消费者手中,耗时久且效率低。而跨境电商则省略了很多中间环节,不仅节省了流通成本,还提升了贸易便利性。 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本届广交会显示出我国外贸企业转型升级意愿不断增强,外贸结构优化的迹象也日渐明显。虽然目前我国外贸行业面临众多困难,但我们也应该看到,我国外贸竞争新优势正在孕育,中长期发展的能量正在集聚。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