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商务部副部长详解中非经贸合作前景

北京
2015-11-26 16:11

已收藏


近年来,中非经贸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展望未来,中非经贸合作前景如何?重点方向在哪?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2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吹风会上进行了解读。

中非贸易前景广阔

今年以来,中非贸易承受了较大下行压力。钱克明说,中国自非洲进口额下滑是受到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阶段性走低的影响,但这个困难是暂时的。同期中国对非洲的出口额逆势上扬,同比增长5.8%。这说明非洲市场对中国产品的需求是刚性的,能够承受住较大的压力和外界宏观经济环境的冲击。

"展望未来,我们依然对中非贸易充满信心。"钱克明说,非洲是全球人口第二大洲,消费需求很大。同时,非洲有良好的资源条件,中国对非洲的资源包括农产品需求量很大,而中方的技术、资金和产能优势同非方的市场人口资源优势互为补充、相互促进,可为双方贸易发展提供更强动力。

钱克明也表示,目前中非贸易存在不平衡的问题,一方面中国出口较多,非洲存在一定的贸易逆差;另一方面贸易结构相对单一,我国进口的主要是资源类产品和一些初级农产品。下一步,我国将继续调整和优化对非贸易结构,进一步扩大非资源类产品从非洲的进口。此外,将进一步扩大对非投资,特别是将工业、制造业的投资转移到非洲,深入开展产能合作,帮助非洲开展工业化,使其经济结构多元化。


将推"一揽子"合作计划

针对未来中非经贸合作的方向,钱克明说,我们已经花了将近一年时间听取中非各方意见,充分了解当地需求,也征求了国内有关部门和企业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商务部会同外交部、财政部提出了"一揽子"的对非未来合作计划。

钱克明说,一是在非洲的工业化方面,结合非洲制定的议程和发展计划,帮助非洲解决经济结构单一、制造业发育水平低的问题;二是在农业现代化方面,帮助解决粮食安全问题;三是加强基础设施投资合作。此外,我国将多方面筹集资金,包括优惠性质的贷款、中非发展基金和中非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支持当地企业的发展。 他还介绍,过去三年,中非着力推动了三大领域经贸合作。

在投融资合作方面,中方超额完成向非洲国家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的目标,主要用于支持非洲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优化投资环境,破解发展难题。 在发展援助方面,中方着力支持非洲国家减少贫困、改善民生、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在减贫、农业、卫生、教育、贸易促进、气候变化等重点领域,为非洲国家实施了近900个援助项目,还为非洲培训各类人才超过3万名。 在支持非洲一体化建设合作方面,中方帮助非洲国家和区域组织了一批海关、商检设施,并积极参与非洲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建设了一批重大项目。

将继续帮助非洲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

钱克明说,多年来我国帮助和支持非洲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培养各类人才,为非洲减少贫困、改善民生、抗击疫病和自然灾害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这些援助是在量力而行的前提下尽力而为,援助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有限,没有超出一个发展中国家的承受水平。发展援助并不是单方面的,是各国的相互支持,是共同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钱克明说。

他说,中非间的援助是相互的,既有中国对非洲的援助,也有在中国困难的时候非洲兄弟给予的援助。中非之间相互帮助是中非传统友谊的体现,也是国际道义和责任的体现,也为中非双方各自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未来中方将继续秉承正确的义利观,帮助非洲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让非洲国家民众得到更多的实惠。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