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商务部将加紧出台稳外贸措施配套政策

中国证券网
2016-04-22 14:44

已收藏


记者22日从中国网获悉,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今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表示,为确保国务院政策真正落地,商务部把今年确定为外贸政策落实年,下一步要重点抓好政策的落实。商务部将会同地方和部门,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加紧出台配套政策,努力实现外贸回稳向好。

钱克明表示,面对当前的严峻复杂的外贸形势,国务院常务会议昨天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政策措施,主要体现了以下两个特点:

一是兼顾稳增长和调结构。调增长、调结构是外贸工作的两个轮子,不可偏废。不能一个转得慢,一个转得快。我国外贸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我们面临两方面的任务:既要巩固传统的外贸优势,传统动能要稳定、不能失速,同时又要加快培育新的动能。所以,这次政策措施兼顾这两方面。在巩固传统优势方面,聚焦企业普遍反映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降低出口商品查验率,减免规范涉企收费,鼓励对有订单、有效益的外贸企业贷款。这就是做加减法——对企业的负担和成本做减法,换得企业竞争力提升的加法。在培育新优势方面,明确要进一步支持新型商业模式的发展,培育外贸自主品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通过外贸供给侧改革,为外贸企业创新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二是提高政策精准度和针对性。比如完善加工贸易政策,这次也出台了差异化政策,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支持加工贸易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再比如,除了中央出台政策,还要求地方互相借鉴经验和做法,向其他地区复制推广。根据形势需要和本地区的特点,出台有针对性的配套措施。总的看,措施实,针对性强,将进一步推动外贸稳增长调结构。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