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云南瑞丽建设"一带一路"中缅贸易最大陆路口岸城市

昆明
2019-03-15 10:00

已收藏


新华社昆明3月15日电(记者秦晴 李晓果)三月初,在云南瑞丽口岸,源源不断的货车驶出瑞丽姐告国门,排着长队的边民等候通关入境,货场内的缅籍工人正热火朝天地装箱搬运热带水果…… 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于1978年成为国家一级口岸,2010年成为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如今,这里正积极建设"一带一路"中缅贸易最大陆路口岸城市。

瑞丽是中缅进出口贸易最大的陆路口岸。其口岸的人流量、车流量、货物流量均居云南各口岸第一,每年经瑞丽口岸进出口的货物占到中国对缅贸易总额的30%左右,占云南省的70%左右。

瑞丽还加快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外向型产业基地,"瑞丽制造"受到周边国家消费者欢迎,摩托车、手机成为出口生力军。在瑞丽市环山工业园区,一排排崭新的摩托车停放在云南银翔机车制造有限公司厂房门口,一条条摩托车生产线运转井然。该公司2018年产量为51万辆,产值近11亿元,产品主要销往东南亚、南亚国家,在缅甸已建立销售服务点上万个。

瑞丽的边境人员往来也在日益增多,目前每天通关过境人数为4.9万人次以上,在瑞丽经商、务工的缅籍流动人员达5万多人。为了科学有效服务管理外籍人员,瑞丽市于2013年成立外籍人员服务管理中心,通过一站式服务、一表式审批等创新模式提升服务管理效率。2018年,中心启用新系统,办理时间由原来的一周缩短到了两三天。

中缅睦邻友好也体现在瑞丽人民的生活之中。瑞丽市姐相乡银井村有独特的"一寨两国"景观:每到开学日清晨,一群缅甸孩子就通过银井边防站,来到瑞丽银井小学跟中国学生一起读书。银井小学目前共有学生135人,其中缅甸籍学生36人。来中国"留学",成为这些缅甸籍学生的快乐之旅。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