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专访:巴中农贸合作潜力巨大--访巴西农业部长特雷莎·克里斯蒂娜

里约热内卢
2019-04-14 18:39

已收藏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4月14日电专访:巴中农贸合作潜力巨大--访巴西农业部长特雷莎·克里斯蒂娜

新华社记者陈威华 赵焱

"中国已经是巴西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在农业贸易领域更是如此,双边合作潜力巨大。希望在我的任期内能够继续推动巴中农贸合作。"巴西新任农业部长特雷莎·克里斯蒂娜·科雷亚·达科斯塔近日在巴西农业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特雷莎·克里斯蒂娜今年1月就任巴西农业部长。此前,作为农业技术专家,她曾长期在南马托格罗索州工作,担任过该州农业厅长。在担任联邦众议员期间,她曾推动出台多项惠农政策。

"近些年,中国已经是巴西农产品的最大买家。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市场,越来越多的优质巴西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成为中国民众美味的盘中餐。巴西大豆被加工成饲料,助力中国畜牧养殖业,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蛋白质来源。"特雷莎·克里斯蒂娜指出。

根据巴西农业部公布的数字,中国内地是巴西农产品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去年巴西农产品出口额达到近1020亿美元,其中向中国内地出口达356亿美元。大豆、牛肉、鸡肉和蔗糖等,成为巴西主要对华出口农产品。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和百姓生活质量提高,中国对优质食品的需求会越来越高,而巴西恰恰是个可靠的供应者。我们正在加紧推进与中方检疫部门的沟通和交流,争取推动中方向更多巴西肉类加工厂发放许可证。与此同时,我们也将积极向中国市场推介巴西的咖啡、瓜果和果汁等。今年5月,50多家巴西企业将参加在中国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向中国消费者展示巴西产品。"她介绍。

特雷莎·克里斯蒂娜表示,巴西幅员辽阔,发展农业的空间很大,但是由于本国市场较小,制约了农业产量的扩大。"我们希望与中国不仅是简单的买和卖的关系,更应该是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她说。

特雷莎·克里斯蒂娜认为,制约巴西农业发展的另一大因素是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对巴西农民影响很大。农民种出了庄稼,但却没有公路、铁路、水路和码头把农产品运出去。这是巴西农业发展的一个瓶颈。我们希望中国扩大在巴西的投资,帮助我们修建更多公路、铁路和港口。巴西法制健全,将充分保障外国投资者的正当利益。"

今年5月,特雷莎·克里斯蒂娜将首次以部长身份访华。她对此十分期待:"在担任南马托格罗索州农业厅长的时候,我就曾访问过中国。中国人与巴西人在许多方面都很相似,都很热情好客,包容性很强。巴西希望成为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