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打破信息不对称 互联网发展催生乡村"破壁人"

郑州
2019-04-08 09:24

已收藏

新华社郑州4月8日电(记者刘高阳)如果不上网,28岁的河南省新乡县农民赵祖一可能现在也不清楚羊粪是可以卖出好价钱的。去年,他经营的有机肥网店销售额突破百万元。

几年前,赵祖一还在为农产品的价格周期所苦。2014年,羊肉价格波动,他赔了二十多万元。偶然知道羊粪作为有机肥的价值后,他立刻决定"转型",开始收肥、加工、开网店。在一个花卉论坛上,赵祖一发出了第一个推广贴,很快他就收获了一笔来自云南的订单。

近年来,继通电、通水、通路、通有线电视之后,通网,成为中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新选项。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统计显示,目前,中国农村网民规模达到2.22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已提升至98.6%。中国农村电商从业人员超过2800万人,农民对农业和市场信息的需求呈爆发式增长。

"从营养学的角度,如何让猪健康长大?"这是畜牧博主"猪倌巴巴"最受欢迎的文章之一,在这篇文章里,他通俗地分析了氨基酸、粗纤维、能量以及蛋白质四种猪所必需的营养元素。

博主潘灏生活在河南郑州,2015年,他开始在某平台"报报猪价,回答问题,偶尔写点文章",但他却意外地迅速走红。目前,"猪倌巴巴"阅读量已经过亿。

"我不博眼球不刷流量,实实在在回答问题。"潘灏说,他受关注,只是因为"做得早,踩到了风口上"。在他之后,"三农"博主很快像雨后春笋一样成长起来。

数据显示,2018年,西瓜视频、今日头条等在农村普及率较高的互联网产品中,提供三农信息的相关账号就达到3.2万个,内容总计被收藏1.5亿次,总阅读量超过450亿次,是2017年的2倍,2016年的4倍。

越是农业生产集中的地方,三农信息就越受到欢迎。河南原阳县、太康县,陕西富平县等农业生产大县,三农信息的阅读渗透率在全国排名靠前。

"写文章、拍视频其实收益不高,完全是帮助农民们的自豪感和成就感让我坚持下来。"博主"付老师种植团队"的成员柴现恩说。他们于2017年开始立足于河南中牟的种植基地做农业知识和种植技术科普,团队粉丝量很快达到200万,阅读量超过2亿。

"10亩地节省600元,10块钱自制增产套餐""种草莓喷牛奶,加点醋效果会更好",围绕着如何提高农作物产量和品质,他们发布了将近五千条内容。在问答中,他们强调的最多的,是农业差异化经营。

"农民以前是看别人干什么,自己也干什么,一窝蜂很容易造成价格周期波动,损失惨重。"柴现恩说,互联网让经验丰富的"种植高手"能够更广泛地和农民接触,帮助中国农民提高作物品质和产量。

通过互联网,越来越多的中国农民成为打破信息封闭的"破壁人",他们打破城乡、教育、市场等要素带来的信息不对称,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乡村的美好前景。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