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商务部回应美限制华为:反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 中方将坚决维护企业合法权利

北京
2019-05-16 22:44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记者于佳欣)针对美国日前发布针对华为等公司的限制交易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6日表示,中方反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和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将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利。

5月15日,美国商务部以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公司及其70家附属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此前,13日,美国商务部将部分中国实体列入美国出口管制的"实体名单"。

高峰表示,中方一贯要求中国企业认真严格执行国家出口管制相关法律法规,履行出口管制国际义务,在海外经营过程中,遵守相关国家的法律政策,合法合规开展经营。

"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根据自己的国内法对中国实体实施单边制裁,也反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高峰说,中方敦促美方停止错误做法,为两国企业开展正常的贸易与合作创造条件,避免对中美经贸关系造成进一步冲击。 "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利。"高峰说。

此外,美方近日签署行政令,禁止美国企业使用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企业所生产的电信设备。高峰表示,中方多次强调,"国家安全"概念不应该被滥用,不应该成为推行贸易保护主义的工具。希望有关国家尊重市场规则,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创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