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美国实施新关税之前,中国经济就失势了

彭博
2019-05-15 16:42

已收藏


4月中国经济失去增长动力,在中美贸易对峙加剧的这一时间点,令中国经济显得更加脆弱。

工业产出、零售和投资数据均不及经济学家预期。国企投资继续增加,私企投资减少,制造业投资增速下滑至2004年有记录以来最低。

国内信贷、消费放缓,叠加全球经济疲软,在中国最需要信贷、消费这两大增长引擎的时候,信贷和消费已经失去了动力。疲软的数据引发市场预期,中国政府将加大刺激措施以缓冲贸易战升级带来的影响,推高亚洲股市。人民币汇率基本没变。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提出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25%关税,让中国制造企业感到不安。25%的税率有可能扩大到美国购买的所有中国商品。

野村控股公司(Nomura Holdings Inc.)驻香港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吕婷表示,尽管政策空间比以前的宽松周期更有限,但我们预计中国政府将大幅提升宽松/刺激措施,以稳定金融市场并推动经济增长。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刘爱华周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有足够的空间加强政策支持。政府除了推出了定向财政货币政策措施来阻止自去年以来的经济放缓,如果需要还可以采取进一步减税、增加基础设施支出、降息和降准等措施。

 
经济学家调查显示,由于特朗普新关税的影响,2020年中国GDP要比2010年翻一番的增长目标会落空。考虑到美国对中国2000亿美元进口商品征收的关税上调,中国2019年GDP增长率将下降0.3个百分点。根据所调查的中位数估计,如果关税扩展至所有中国商品,GDP将下滑0.6个百分点。

彭博经济学家认为,“4月中国经济活动放缓表明,即使在近期贸易战升级之前,中国经济还没有找到稳固的基础。预计中国将加大财政支持,主要是增加基础设施建设。预计货币政策将重新回到基础广泛的措施发挥主导作用的方法。”

中国周三发布的数据中潜在亮点是房地产。房地产前四个月投资增长至11.9%。失业率也有所下降,这表明去年以来的刺激措施已经开始在最近的挑战面前稳定经济。

来源:彭博,译者:Coral Zhong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