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哈洽会"三十载 见证中俄利益交融互利共赢

哈尔滨
2019-06-17 15:11

已收藏


新华社哈尔滨6月17日电 题:"哈洽会"三十载 见证中俄利益交融互利共赢

新华社记者杜斌 王君宝 黄河 刘昕宇

站在第六届中俄博览会的展厅内,俄罗斯人希日尼亚克一边整理材料,一边回答来访客商的提问。"十分钟后我还要去另一个场馆和中国企业对接。"操着不太熟练的汉语,她来不及抬头,紧忙叠起材料向外走去。

希日尼亚克所在的俄罗斯阿穆尔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一半的业务在中国市场,借助中俄间每年固定的大型经贸洽谈平台,来此寻求贸易商机和合作项目。仅一个上午,展位便有40多家中国企业前来洽谈。

这一切要归功于29年前的开拓之举。中俄博览会由哈洽会升级而成,今年是第六届中俄博览会暨第三十届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淡会。

1990年,原外经贸部主办,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和哈尔滨市人民政府承办首届"中国对苏联、东欧国家经济贸易洽谈会"。自此,东北亚地区经贸发展翻开重要一页。 易货交易,是当时的真实写照。在很多参展商眼中,"各取所需,缺啥换啥",简单形象地概括了当时的贸易形式。

此后,洽谈会历经从"中国哈尔滨边境、地方经济贸易洽谈会"到"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的更迭。

2014年,哈洽会升级为中俄博览会,由中俄两国共同主办,目前是中俄两国间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

如今,中俄博览会成为中国与俄罗斯等国家开展多领域多方位合作对接的重要平台,对促进两国地方和企业合作,助力双边经贸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希日尼亚克所在的企业于2012年来到哈尔滨。"这里市场广阔,贸易规则利于双方,我们每年都参加中俄博览会。"希日尼亚克在公司担任销售大豆油部业务经理。她介绍,近年来,公司与中国企业的贸易额逐年攀升。

"随着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深入,借助中俄博览会平台,2015年我们与俄罗斯阿穆尔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数千万元的合同。"哈尔滨信和实业有限公司俄罗斯事业部经理代凤成说,"这几年两家企业贸易品类、数额都在不断增加,去年初我们还签订了1.5万吨的小麦供货合同,目前双方每年贸易额达数亿元。" "双方企业互为彼此最大的贸易伙伴。我们彼此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合作互利双赢。"希日尼亚克说。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哈洽会也迎来"三十而立"。6月5日,中俄签署联合声明,宣布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动中俄关系进入更高水平、更大发展的新时代。联合声明指出,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全面提质升级,实现利益深度交融、互利共赢。

第六届中俄博览会暨第三十届哈洽会随后于6月15日至19日举办,成为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之后,召开的第一次中俄经贸盛会,与双边关系的新定位高度契合、密切呼应。

黑龙江省贸促会会长王英春介绍说,本届博览会内容以中俄战略性大项目为引领,包括航空航天项目、跨越式发展区和自由港、"一管两桥"标志性项目等内容。

在本届博览会上,智能家电、跨境物流等新兴领域表现亮眼,人工智能等新业态成为关注焦点。

从易货贸易到战略性大项目引领,从经贸合作到大国交融,三十载哈洽会、六届中俄博览会,见证着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中俄互利合作格局正在形成,并造福两国人民。

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俄罗斯研究所副所长安兆祯认为,中俄关系进入新时代,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两国有望尽早实现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为区域经济合作树立深度融通、互利共赢的典范。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