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中国成为蒙古国商人创业的热土

呼和浩特
2019-07-12 08:51

已收藏


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12日电(记者哈丽娜)戴着眼镜,手握长尺和铅笔,蒙古国商人贺西格苏荣在布上认真地画着、量着……贺西格苏荣来自蒙古国肯特省,目前在中国呼和浩特市从事蒙古族服饰制作工作。

贺西格苏荣在中国创业已有5年。来之初,她在其他服装店打工学技术,两年后出来单干,开了一家蒙古族服装设计店。

"来中国前,我是一名家庭主妇,在家看孩子,来中国后我不仅有了自己的事业,还交到了很多合作伙伴和朋友,非常有成就感。"贺西格苏荣激动地说。

近年来,随着中蒙两国关系日益密切,越来越多蒙古国商人来中国创业发展,中国逐渐成为蒙古国商人创业的热土。

32岁的蒙古国商人斯琴巴图来自蒙古国乌兰巴托市,2016年他在呼和浩特市最繁华的地段开了一家蒙古国特色餐厅。

这并不是斯琴巴图第一次来中国。早在2012年,他就跟着哥哥额尔敦来中国二连浩特市做贸易生意。"蒙古国商人很早就开始在二连浩特等口岸城市做生意。近几年,蒙古国商人来中国做生意、创业的越来越多,中国市场很大也很开放。"斯琴巴图说。

做贸易生意时,斯琴巴图发现当地人很喜欢吃蒙古国特色餐,于是便有了开一家特色餐饮店的想法。"刚开始我想在二连浩特开店,但来到呼和浩特市后发现这里的人口多,人们又很喜爱蒙古族饮食,最后我把目光转向了呼和浩特市。"他说。

如今,斯琴巴图的蒙古国特色餐厅生意越来越好,每天顾客爆满。"我想明年再开个分店。"他说。

优良的营商环境也是吸引蒙古国商人来中国创业的重要原因。"中国营商环境很好,注册公司、税务等方面政府提供了优良的服务和政策,政府官员和工作人员对国外商人也很友好,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生活和营商环境安全有保障。这也是我为什么来中国创业的原因。"蒙古国商人巴图朝仑说。

巴图朝仑已在中国二连浩特市生活了6年。2016年,他注册成立"贺西格"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设计、制作蒙古族服装与帽靴。 近年来,中国不断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2019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通过,进一步明确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全面确立对外资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还针对外国投资者普遍关心的知识产权、技术转让等问题出台了明确保护规定。

"外商投资法的出台,为外资企业提供了更大空间、更多便利和更多保障,让在华外资企业看到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的态度和决心。"巴图朝仑说。

这两年,巴图朝仑不断扩大公司业务,不仅服装生意经营得有声有色,还开了一家摄影公司和美容美发店。今年5月,巴图朝仑在二连浩特市开了一家"梦"餐厅,深受民众喜爱。

"看到我在中国的生意做得好,很多蒙古国朋友也想来中国创业,我们都想抓住中国市场的机会大展身手。"巴图朝仑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