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海南自贸区与东南亚贸易呈现快速增长

海口
2019-09-02 08:37

已收藏


新华社海口9月2日电(记者 严钰景)记者从海口海关获悉,中国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海南省充分发挥石化产业基础和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地理优势,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合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地区贸易呈现快速增长。

今年前7个月,海南外贸进出口增速位居全国第二,快于全国36.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91.7亿元,同比增长43%;进口349.3亿元,同比增长38.8%,整体呈现稳中有进态势。海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195.9亿元,增长23.3%,较同期全国对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快13.1个百分点。其中,对东盟进出口151.5亿元,增长62.1%,快于全国50.8个百分点。

"海南外贸进出口数据表现亮眼,不仅得益于外贸企业深耕传统国际市场,还离不开对`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进一步开拓。"海口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鞠春梅介绍,新外贸主体出现,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是外贸进出口增长的另一新亮点。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海南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共494家。今年1至7月,仓储、物流、科技、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为代表的5家新外贸主体,拉动同期海南外贸增长8.7个百分点,对同期海南外贸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0%。

海南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助推外贸不断增长。去年12月底,"海南-东盟"班轮航线从海南洋浦港开启首航,打通了中国西部地区经海南直航东南亚的出海通道。洋浦目前已开通外贸航线6条,连通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缅甸等东南亚4个国家。今年还将新增1条以上至东南亚的外贸航线,吸引东南亚货物通过洋浦港中转,将极大降低企业运输成本。

鞠春梅介绍,随着"单一窗口"等贸易便利措施的不断完善,目前海南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得到大幅度压缩,并逐步快于全国平均水平。从今年前7月的相关情况来看,海南口岸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压缩了95.8%,领先于全国水平;进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压缩了64.5%,下半年以来已连续两个月快于全国平均水平。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