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东博会成践行"一带一路"建设典范

南宁
2019-09-24 23:01

已收藏


新华社南宁9月24日电题:东博会成践行"一带一路"建设典范

新华社记者潘强、郭轶凡

24日,以"共建`一带一路`,共绘合作愿景"为主题的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闭幕。本届博览会共吸引2848家企业参展,举办贸易投资促进活动90场。

"16年来,博览会已经成为亚洲投资和贸易推广的重要平台,成为东盟和中国合作典范。"印尼总统特使、海洋统筹部长卢胡特说。

"这已经是我第四次参加东博会了,这个平台推广效果非常好,希望让更多中国朋友了解印尼咖啡。"身着印尼传统服装的印尼企业家黄查理说。

印度尼西亚是本届东博会的主题国,100多家印尼企业将印尼特色产品带来中国。随着在东博会上的曝光率不断增加,印尼代表性产品猫屎咖啡如今已成为印尼企业开拓中国市场的领军产品。

本届东博会展览总面积为13.4万平方米,比上届增加1万平方米,其中"一带一路"国际展区规模比上届增加59%。

在国际展区,博览会迎来了首个出任特邀合作伙伴的欧洲国家--波兰。波兰企业与技术部国务秘书奥切帕表示,波兰与中国政府有着发展中波区域合作的共同目标,博览会是巩固双方经济关系、发展双向旅游和促进人员交往的重要途径。

2019年是落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的开局之年。缅甸副总统敏瑞说,目前,中缅已开展多个合作项目,且已取得早期成果。"这些项目和2030年愿景相符合,缅甸会尽己所能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以达成愿景。同时在教育、文化、金融、科技等各个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柬埔寨副首相贺南洪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框架下,柬中双向交流与合作将得到进一步发展。愿通过东博会进一步加强2030年愿景的实施。

本届东博会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领域举办33个高层论坛,涵盖产能合作、技术转移等。多个论坛不仅有主论坛,而且细化议题,举办分论坛和活动,使交流更加具体、务实、深入。

"我们已经和在东博会上认识的一家泰国运输公司开展了密切合作。"参加了16届东博会的广西祥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力元说,东博会搭建了中国与东盟企业的交流平台,也帮助企业更好了解东盟国家投资政策。

明年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10周年。商务部亚洲司代表吴志伟说,中国-东盟关系正向更高水平迈进,中方愿同东盟各方一道,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拓展合作广度和深度,提高实效,扩大东博会影响力,为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携手共建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第17届东博会举办时间初步定为2020年9月18日至21日,设置商品贸易、投资合作、服务贸易、先进技术、"魅力之城"等五个专题。老挝确定出任第17届东博会主题国。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