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水果贸易成中国-东盟合作"甜蜜动能"

南宁
2019-09-25 09:32

已收藏


新华社南宁9月25日电(记者徐海涛、农冠斌)"味道很香浓,口感也很好。"开袋、去壳、取果,经过十多分钟的等待后,中国姑娘卓严珍感受到了来自马来西亚的奇妙味觉体验,她的身后是尝鲜人群排起的队伍。

"榴莲有热带`水果之王`之称,对于榴莲爱好者来说,马来西亚猫山王榴莲更是非常有名。"卓严珍说。

望着热闹的场面,马来西亚对外贸易发展局首席执行官拉提夫激动地说:"我们很高兴猫山王榴莲被中国消费者接受。以前猫山王榴莲只能以果肉、果泥等形式出口到中国,现在政策放开后,相信会有更多新鲜榴莲出现在中国市场。"

今年,中国海关总署发布了关于允许马来西亚冷冻榴莲进口的公告,使得马来西亚冷冻原粒带壳榴莲进入中国成为可能。正在南宁举行的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猫山王榴莲制品成了热销品,展位前顾客络绎不绝。

"一个多月前,我们就开始为展会做准备,将经过特殊冷冻处理的带壳猫山王打包装箱,提前走海运发往中国。"参加过多届东博会的马来西亚水果商人刘富彬说,中国市场销量已占到其所在企业水果总销售份额的80%以上。

近年来,东南亚水果正成为中国人餐桌上的"常客"。作为中国和东盟首批实现"零关税"的商品,水果在双方贸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记者在南宁召开的中国-东盟水果产业发展论坛上了解到,2018年中国进口新鲜水果485.56万吨,其中,来自越南、菲律宾、泰国三个东盟国家的鲜果比例就占到65%。

当前,中国-东盟已互为最大的水果贸易伙伴。"水果产业是我们府的支柱产业之一,广西与东盟相邻,还有东博会等平台,我们热切期望在这里进一步打开市场。"第一次来广西的泰国程逸府副府尹皮帕·巴占杰说。

水果跨境贸易的通道正越来越宽。中国海关总署今年上半年更新的《获得我国检验检疫准入的新鲜水果种类及输出国家地区名录》中,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泰国、越南等都"榜上有名",其中仅泰国水果种类就超过20个。

在广西,当地拥有7个进境水果指定口岸,是中国-东盟水果进出口主要通道。"凭祥口岸建成中国首个国检试验区,为东盟国家水果等农产品进口提供了通关便利。"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方春明说。

依托广西区位优势,新的跨境平台不断搭建。在前述论坛上,数百家跨境企业成立了"广西国际商会跨境贸易委员会",整合中国与东盟国家上下游的产销资源,签订了30亿元人民币的东盟水果进口采购框架协议。

与此同时,"中国-东盟跨境物流管理平台"也在论坛上同步启动,通过创新多国协同的跨境大物流模式,提高水果通关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和货损。广西、重庆等地的企业还洽谈合作,积极构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上东盟农产品直供中国的新模式。

"通过这些平台,可以更好地把握产业需求和趋势,促进双方协会与农产品进出口企业间的合作,从而进一步促进相互间水果等农产品的贸易。"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官员黎清和说。

中国和东盟业内人士表示,水果产业国际合作将成为深化中国-东盟关系的重要领域。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