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中国最大自贸试验区开放再"提速"

海口
2019-11-12 11:27

已收藏


新华社海口11月12日电(记者柳昌林 严钰景 吴茂辉)得益于去年被赋予建设中国最大自由贸易试验区重大使命,海南岛与世界的距离变得越来越近,中国南大门越开越大。

"去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国际航空公司、包机公司想开通到海南的航线,我们还得根据情况进行筛选接洽。"海口美兰机场市场部林杉说。

海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常务副主任孙大海表示,海南实施高度自由开放的运输政策,制定了更加便利、开放的人员出入境和停居留政策,实现人员自由流动。

当前,海南逐步构建联通世界的交通网络,人流、物流加快自由流通。截至10月底,海南共执飞境外航线96条,航线网络覆盖俄、韩、日、东南亚诸国及英国、意大利和澳大利亚等国家。

今年以来,洋浦加快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枢纽港,"海南-东盟"航线万吨巨轮劈波斩浪;三亚加快国际邮轮母港建设,开展邮轮公海游试点,开发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跨国邮轮旅游航线;简化游艇出入境手续,推进琼港澳游艇自由行……

开放大门越大越开,服务水平也要同步提升。去年5月起,海南实施59国人员入境免签政策。"没想到现在来海南这么方便。"近日,应邀到博鳌参加国际医学教育峰会和中英合作办学意向书签订仪式的英国爱丁堡大学常务副校长乔纳森·赛克尔说,"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开放政策极具前瞻性,吸引我们前来合作办学和推动项目落地。"

位于万泉河畔的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在2013年设立之初就拥医疗技术、医疗器械和药品特许准入等"国九条"政策加持。今年9月,由国家四部委联合发布的支持建设先行区的实施方案更是"国九条"的升级版。

在刚刚落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先行区与美国、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国的10家国际知名医疗机构签署合作协议,采购金额逾2亿元。"先行区作为全球最新医疗技术进入中国的门户必将吸引更多医药人才、科研机构和企业入驻,也必将惠及更多的患者。"先行区管理局局长顾刚说。

伴随着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建设、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等举措出台,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将目光投向海南。

在海口全球贸易之窗大厦6楼的一间办公室里,柱玲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金秀珉和几个同事正在忙碌地处理业务。"我们已经开始做服装贸易等业务,同时在帮助另外20多家韩国企业入驻全球贸易之窗。"金秀珉说,他们租下大厦12层和13层,总面积约3600平方米。

柱玲公司是一家韩资企业,于今年9月在海口注册成立并入驻全球贸易之窗,与该公司一同签约入驻的还有27家韩国企业,涉及贸易、服务、医美、健康等多个领域。

"韩国企业十分看好海南自贸区、自贸港的发展前景,到海南寻求合作的意愿强烈。大家愿意以此次入驻全球贸易之窗为契机,共享海南发展机遇。"韩国中小企业进出口协会副会长崔今姬说。

目前,已有28家世界500强企业和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入驻海南,其中包括德国欧绿保集团、中远海运(香港)、新加坡淡马锡集团、普洛斯集团等在行业中具有"头羊效应"的外资企业。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海南实际利用外资、新设外资企业分别增长139.4%、146.9%,实际利用外资增速位居全国第一。

海南开放型经济的另一个重要指标外贸也在快速增长。2018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0.8%,今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27.7%。

当前,中国正在进行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政策和制度体系设计,突出以贸易自由和投资自由为重点,努力实现在政策和制度体系上的重大突破。

孙大海说,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海南将对照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安全高效流通,大力推进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深化合作,加快建设四小时、八小时飞行经济圈。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