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一带一路"建设助推中老经贸投资合作

昆明
2019-11-29 09:23

已收藏


新华社昆明11月29日电(记者姚兵)记者从28日在昆明举行的"中国云南-老挝北部合作企业投资推介会"上了解到,随着中老共建"一带一路"顺利推进,两国在经济贸易和投资合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今年前三季度,中老双边贸易额达28.6亿美元,同比增长18.7%,中国成为老挝第二大贸易伙伴。

作为"一带一路"重大项目的中老铁路建设顺利推进,万象-万荣高速公路进展顺利,设施联通实现新突破。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和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建设稳步推进,其中赛色塔综合开发区预计明年底总产值将超过15亿美元,为当地创造1万个就业岗位,贸易畅通取得了新进展。

资金融通激发新活力。中国已成为老挝第一大外资来源国,老对华直接投资增长迅速,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相继获得老挝当地人民币清算行资格,为中老合作项目提供便利的金融服务。

作为中国唯一与老挝接壤的省份,云南省近年来发挥地缘优势,助力中老共建"一带一路",滇老双边贸易和投资额持续增长。

今年前9月,滇老贸易总额达8.53亿美元,同比增长22.9%。其中,云南省出口2.94亿美元,同比增长66.3%,进口5.59亿美元,同比增长8%。截至8月,云南省在老挝投资设立了265家企业,累计实际投资31亿美元,占云南省总投资额的28.4%,老挝已成为云南设立对外投资企业数最多的国家。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建新介绍,云南建投集团、能投集团、海诚集团等一批优质企业在老挝投资开发的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老中高速公路、磨丁经济特区等一大批投资项目,推动了双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

随着云南省与老挝经贸、投资往来日益密切,双方金融领域合作也持续深化。

王建新说,2013年,云南富滇银行和老挝外贸银行合资成立老中银行;同年,中国太平洋证券公司与老挝农业促进银行及老挝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共同设立老-中证券有限公司;2018年,富滇银行磨憨支行与老中银行磨丁支行实现中老银行间人民币、基普现钞跨境调运。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所长马勇说,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关键在行动,建议中老两国继续加快推动互联互通通道建设、积极谋划沿线地区产业和园区布局、进一步优化城市和城镇功能、推动生产要素便捷流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