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湖南长沙:疫情之下,中欧班列为"一带一路"保通畅

新华社,长沙
2020-03-04 09:35

已收藏

新华社长沙3月4日电(记者刘芳洲)满载着汽车零配件、机械设备和纺织品等货物的中欧班列在长沙国际铁路港鸣笛启程,驶向白俄罗斯明斯克。

受疫情影响,航线大面积停飞,公路与水运均有受阻或停滞,中欧班列(长沙)保持每天一班的频率运行,发挥了战略通道的作用。

"疫情期间,中欧班列(长沙)物流成本基本不受影响,运输时间又稳定,成为很多企业复工复产首选的物流方式。"湖南中南国际陆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叶红宾表示。

中联重科在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内开工建设的基地计划于5月份正式开园。但受疫情影响,企业物料和机械工程设备无法按时运到,这成了中联重科面临的一大难题。

"通过长沙至明斯克的班列线路,不仅能够节省物流费用,还可以缩减物流时间。"中联重科国际业务管理部部长李宾说,长沙市政府物流口岸办帮助有需要的企业与中南国际陆港有限公司对接,公司派专家到现场帮助中联重科的特殊设备量身定做运输方案,解决了运输时间长的难题。

除此之外,中南国际陆港有限公司还为湖南红太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研究订制长沙至土耳其中欧班列线路,解决项目提前交付难题,并计划开行长沙至荷兰乳制品专列,破解企业特殊产品多程转运时效得不到保障的问题。

每天班列不停,防疫同样不能松懈。为了中欧班列(长沙)顺利发车,中南国际陆港有限公司运营人员把办公室"搬"回了家,通过互联网、电话等形式与铁路、海关、客户等多方沟通协调,积极组织货源,保证了班列持续常态化运行。

在铁路港内的作业场中,工作人员查验海关监管区仓库保证做到随验随消毒,不断优化作业环节,实现短途运输、海关查验与铁路装卸无缝对接。

"疫情还在持续,中欧班列(长沙)保持每天开行,是长沙打通`陆上丝绸之路`、国际物流通道得到国内外客户认可的体现,展现出`一带一路`倡议强大的生命力。"市政府物流口岸办党组书记、主任杨莉介绍。

据统计,截至2月27日,中欧班列(长沙)共发运国际货运班列52列,发运货物集装箱4672标箱,运输货物3.73万吨,货值约2.23亿美元。中欧班列(长沙)预计1-2月同比增长142.8%,实现逆势大幅增长,有力保障了进出口货物贸易通道的畅通。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