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中越边境贸易在疫情防控中逐步恢复

新华社,南宁
2020-03-20 10:12

已收藏


在中越边境广西东兴口岸,一辆辆厢式卡车从越南排成长龙等待进入中国。31岁的越南人范文新驾驶的卡车载着约20吨火龙果,经过检测合格后将很快销往上海、北京等城市。

东兴与越南东北部经济中心芒街隔河相望,是中国通往东盟的门户。受益于中国的大市场,成千上万的越南人像范文新一样从事边境贸易。

东兴海关工作人员雷克强说,疫情期间,东兴海关使用了一系列高科技设备,只要符合规定,一般每辆车的通关时间在30分钟以内。

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厅长蒋连生说,东兴等中越边境边民互市贸易点自2月26日起已全面恢复运营,大量越南农产品重新进入中国市场,一批越南企业急需的电子元件、纺织品等原材料从中国出口至越南等东盟国家。

疫情期间,广西制定了跨境防疫协同机制,由自治区商务厅协同海关、外事等部门,多次与越南北方四省进行磋商,通报疫情防控情况,落实人员、货物通关的简易措施,建立跨境贸易联防联控体系。

广西还创新了互市管理措施,对边民互市采取集中申报、大车直通加工区"整进整出"等模式开展互市贸易,推行手机App"不见面"申报,最大限度减少边民集聚,确保疫情防控协同推进。

"这些货车入境后会统一进入二桥临时验货场,司机要凭证件入场。"东兴市口岸服务中心主任陈晓介绍,春节长假后,新建的跨境北仑河二桥恢复了货运清关服务。中越双方都设置了隔离区域,制定了相应的疫情防控措施。

陈晓说,恢复清关至3月10日,进出口车辆日平均数量已超过去年平均水平,总量超过4500辆,东兴口岸货运总量超过4.9万吨。

在与越南谅山接壤的广西凭祥万通物流园内,三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的工人正在流水线快速作业,一个个组装好的电子音响设备经打包装箱后,由搬运工人统一搬到指定地点存放。

"产品有七八成用于出口,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产量有所减少,但我们正全力加紧生产,争取在3月份把进度抢回来。"公司管理人员刘立树说,企业正着手建设新的工厂,建成投产后用工需求量将达两三千人,预计年产值超10亿元。

数据显示,中国已连续多年是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越南是中国在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贸易额已经连续两年突破千亿美元。

越南VCI物流董事长陈大义经营跨境业务已有20多年。"许多东南亚企业非常看重中国市场,而且对中国的进口依赖比较大,疫情对我们的影响只是暂时的,相信不久后企业生意就会恢复正常。"陈大义说。

陈大义还说,中越跨境贸易稳定发展,为贸易、服务和投资等经济活动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动力,提高了两国边境居民的生活水平。

范文新说:"和中国做生意对成千上万的越南司机来说非常重要,我一个月能赚近900美元,这远远超过了越南的平均水平。我希望越南和中国都能尽快战胜病毒。"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