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一增一减”清单有望提早发布 我国扩大对外开放迎难而上

中国证券网
2020-03-24 10:00

已收藏


记者从商务部了解到,我国的“稳外资”政策正在加速推进中,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力度,增加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着力缩短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一增一减”的两大清单正在加速制定,有望提早发布。

  “我们相信蓬勃发展的中国大市场对外国投资的吸引力不会因一场疫情而改变。”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在此前的“稳外资”发布会上掷地有声地说。

  就在本月初,辽宁宝来企业集团与总部位于荷兰的利安德巴赛尔工业公司通过“云签约”的方式正式签署合资合作协议,总投资高达120亿美元,主要包括80万吨/年聚乙烯、60万吨/年聚丙烯等工程,计划今年7月一期项目全线投产。

  屏对屏的“云签约”成为各地招商引资的重要渠道。以福建为例,今年以来,该省已经举办23场“云签约”活动,41个重点外资招商项目通过线上签约,总投资达350.43亿元。

  即便如此,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钟木达表示:“企业用工难、疫情防控难、交通物流难、工厂不能及时开工、订单无法履约、企业不敢接单等多方面问题相叠加,今年的外贸外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

  数据显示,前两月我国吸引外资同比下降8.6%,2月当月同比下降更是达到25.6%。“吸收外资由升转降的主要原因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叠加春节假期因素,导致人流物流不畅,企业大面积停工停产,投资活动受限,投资者等待观望情绪加重。”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表示。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贸易系主任李春顶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目前疫情的全球蔓延可能会引起国外经济环境的恶化、资金链的紧张以及全球需求的停滞和萎缩,从而抑制外资流入的步伐。”联合国贸发会议也预计,如果疫情上半年得到控制,全球跨境直接投资可能下降5%;如果疫情持续全年,可能下降15%。

  在此情况下,更大力度的稳外资政策措施也已经在路上。宗长青表示,将加快全国和自贸试验区版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修订工作,同时也将全力推进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力争早日发布实施。

  记者采访专家了解到,今年的鼓励外商投资目录有望提早到5月份发布。上周有关部门开始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关于鼓励外商投资领域的变化,宗长青表示,将聚焦三个方面:一是国内存在短板的产业链、供应链;二是国内消费升级的需要;三是聚焦提升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能力。

  “聚焦国内存在短板的产业链是全球疫情下做出的必然选择。因为疫情的快速蔓延,割裂了产业链和供应链。鼓励外商投资于这类产业,既能让他们享受优惠政策,从而降低成本,对冲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又能增强行业整体竞争力,进一步稳定、提升我国重要产业链、供应链的能力和水平。”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倪月菊对上证报表示。

  此外,外资企业布局我国消费升级领域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星巴克宣布将在江苏昆山投资1.29亿美元建咖啡烘焙工厂,零售巨头Costco要在上海开设第二家门店,丰田将与一汽合作在天津投资兴建电动车工厂。

  服务业也是外商新增投资领域的热点之一。中国欧盟商会天津分会主席张挹凡说:“我注意到,天津正在进一步转型和扩大开放,我觉得可以明确重点板块,利用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政策,发展更加前沿的领域,例如金融业中的虚拟银行等。”

  “虽然全球跨境直接投资会有所萎缩,但如果我们稳步推进开放议程,改善营商环境,今年的外资流入可能会做到基本稳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崔凡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倪月菊还分析认为,外商投资者今年的信心是有向好变化的。年初一些外国投资者对我国缺乏信心,甚至有转移投资或者减少投资情况的出现。经过历时两个月的举国努力,中国不仅使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还开始对其他国家展开援助,在向世界充分展示我国的制度优势的同时,也向世界证明了中国是外商投资最安全的国度之一。如今他们不仅消除了疑虑,更增加了对华投资的信心。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