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中国FDI在疫情之年逆势上升的"秘密"

新华社,深圳
2020-11-03 14:31

已收藏


新华社深圳11月3日电题:中国FDI在疫情之年逆势上升的"秘密"

新华社记者王丰、朱筱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报告显示,在今年全球跨境直接投资大幅下降的背景下,中国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FDI)连续6个月实现单月正增长。

记者近日在广东、江苏等多地采访发现,广阔的市场前景、完善的软硬件条件、持续深化的改革开放……一系列优越条件正吸引广大外商不断扩大对华投资,成为中国FDI在疫情之年逆势上升的"秘密"所在。

在深圳科兴科学园,戴尔科技集团今年8月设立了其在中国的第一家企业解决方案中心。如今,该中心已开始集中为深圳不同行业的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深圳有超过200万家中小企业,市场开放而活力强劲,前景广阔。"戴尔科技集团全球副总裁周兵说。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全市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近2000家,吸收合同外资近80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超40亿美元,同比增长5%。

而在1400公里外的江苏无锡,日本神户制钢所今年向无锡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增资25.7%。在神钢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上野弘太郎看来,中国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广阔的市场,疫情期间,政府及时有效的援助,更坚定了他们在无锡发展的信心。

数据显示,来自东亚地区的投资正成为江苏外资发展的新亮点。今年前三季度江苏实际使用外资172.9亿美元,同比增长2.5%。其中,新批韩资项目140个,实际使用韩资9.7亿美元;新批日资项目58个,实际使用日资9.7亿美元。

2005年,韩国SK海力士在江苏无锡投资设厂,此后双方的合作越来越密切。SK海力士集成电路产业园、SK海力士学校、SK海力士医院……双方的合作从最初简单的加工制造走向"产城人融合"。

据了解,今年1月至9月,中国实际利用外资以美元计同比增长2.5%,新设或增资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的大项目超过570个。

在有"硬件硅谷"之称的深圳,完整的产业链配套为企业提供创新发展的无限可能。

"在这里,企业可以找到充足的原材料、供应商,以及资金和政策支持,这是一个完整的生态圈,非常有助于企业想法的落地。"德国工商大会广州代表处首席代表马铭博介绍,德国工商大会于2018年在深圳成立创新中心,目前已带动10多家德国企业落户深圳。

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圳市专门出台《深圳市2020年稳外资促发展若干措施》,创立外商投资促进公共服务体系,从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困难,落实外商投资企业国民待遇,加大对外资企业用地、用房、融资、用工等政策支持力度等方面助力企业发展。

"中国在抗疫方面展现出高效的组织动员能力,而且已经取得了巨大的阶段性成果,并成为全世界第一个经济反弹的国家,进一步建立了我们协会和会员对中国发展的长期信心。"英中贸易协会华南区总监张烽说。

今年9月,一架搭载着141名韩籍乘客的包机安全降落在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机上乘客均为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的核心技术和管理人员,这也是无锡第9次通过包机帮助SK海力士员工返回中国。

"无锡是一个说到做到的城市,所以我们很信赖和无锡的合作关系,这也是我们在无锡进行投资发展的最大优势所在。"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郑银泰说。

今年以来,中国两次出台稳外资新政策,发布新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的负面清单,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增设三个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今年是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并发布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清单涵盖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科技创新体制、对外开放、公共服务体制、生态和城市空间治理等六方面。

近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助理所长陈刚认为,中国新发展格局既有利于自身持续发展,也将给世界带来更富吸引力和更加广大的市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