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综述:中国与埃及经贸务实合作疫情下稳中有升

新华社,开罗
2021-01-14 10:07

已收藏





新华社开罗1月13日电综述:中国与埃及经贸务实合作疫情下稳中有升

新华社记者吴丹妮 李碧念 闫婧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经商处13日召开线上新闻发布会,回顾中埃2020年经贸合作情况。中国驻埃及使馆公使衔商务参赞韩兵表示,2020年,中国与埃及经贸务实合作经受住新冠疫情考验,稳中有升。

韩兵说,2020年,中埃贸易呈现稳定增长态势,中国仍为埃第一大贸易伙伴。据中国海关统计,2020年1月至11月,中埃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128.95亿美元,同比增长10%。其中,中国对埃出口120.6亿美元,同比增长12.2%。

中国对埃投资依然活跃。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20年1月至9月,中国对埃及新增直接投资达8933万美元,同比增长19.3%。双方还在医用物资、钢铁、纺织、交通、新能源、垃圾回收和污水处理等领域商谈新合作。

经过12年的建设,截至2020年年底,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泰达合作区)共吸引96家企业入驻,实际投资额超12.5亿美元,累计销售额超25亿美元,缴纳税费近1.76亿美元,直接解决约4000人就业,产业带动就业3.6万余人。

疫情期间,在埃中企防疫保产双管齐下,承建项目未受重大影响。中国建筑埃及分公司承建的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一期工程标志塔主体结构已超过53层(约260米),8栋单体建筑主体结构封顶。

此外,中企承建的斋月十日城轻轨项目一期进展顺利,建成后将成为埃第一条电气化轻轨线;50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项目也已基本完工,将成为埃及国家电力网络的大动脉。

近年来,中国政府和金融机构通过各种形式为埃及提供贷款和授信的签约金额超过75亿美元。中国还持续助力埃及培养本土人才,双方在职业教育领域合作不断深化。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