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海铁联运优势渐让东北港口成为"一带一路"关键节点

新华社,大连
2021-02-03 08:14

已收藏




新华社大连2月3日电(郭翔、张博群)来自日本的商品车近日通过海运抵达中国东北大连港汽车码头,再由铁路运至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这条海铁联运通道的运输时间较以往节省一半以上。满载电器、家居用品的中欧班列从大连出发开往德国杜伊斯堡,与传统海运相比节省约2/3的时间。

海铁联运的效率和成本优势使大连这座中国东北港口城市成为"一带一路"的关键节点。

1月31日,随着首批发往哈萨克斯坦的日本商品车在大连港汽车码头装载作业启动,辽宁港口集团正式开通东亚至中亚商品车海铁联运通道。

据辽宁港口集团介绍,以往日本商品车进入中亚地区,通常要海运穿越印度洋、地中海和黑海,到达俄罗斯后再分拨至哈萨克斯坦,全程需要80余天。如果使用这条新通道,日本商品车在途时间被压缩为30天左右,较以往可节省一半以上的运输时间,有效降低综合物流成本。

首次使用这条新通道的日本商品车,1月29日以滚装海运方式运抵大连港,1月31日在大连港内完成火车装载作业,之后经由铁路发往新疆霍尔果斯口岸进行换装,预计2月中旬到达哈萨克斯坦入境口岸。

此外,大连直达德国杜伊斯堡的中欧班列已于日前实现常态化运行。1月29日凌晨,一列满载50个集装箱电器、家居用品的中欧班列从大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出发,开往杜伊斯堡。这条班列也是大连继开通至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后的又一条点对点直达欧洲的班列。

大连到杜伊斯堡的中欧班列全程运行10783公里,用时约16天,与传统海运相比节省约2/3的时间,成本与海运基本持平。相较目前国内其他亚欧运营线路,大连中欧班列具有港口直发无需中转、成本降低及时效提升等诸多优势。

海铁联运通道的发展,不仅丰富了辽宁港口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物流模式,而且将促进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近年来,辽宁大力发展海铁联运,将日本、韩国和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的货物运抵大连港、营口港后,换乘中欧班列抵达欧洲,大幅提高了货运效率。

今后,辽宁港口将持续发挥东连东亚、西接中亚的桥梁纽带作用,加速外贸航线开发,加快商品车转运中心建设,丰富中欧班列货源结构。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