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专家:推动服务贸易是实现"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

新华社,北京
2021-09-01 11:05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记者江宥林)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刘华芹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推动服务贸易能产生促进人文交流和市场发展的双重效益,是实现"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

刘华芹指出,旅游、医疗、教育等既有人文交流功能,又是服务贸易业态,符合市场发展规律。服务贸易能加深各国人民彼此了解,还能为他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她认为,从新视角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服务贸易是很好的切入点。

刘华芹说,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中国与欧亚地区国家间服务贸易正在稳步发展。

"中国和欧亚地区国家地理位置临近,为发展服务贸易提供了有利条件。疫情背景下,跨境电商、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数字化新业态发展迅速,带动双方服务贸易朝着更高水平阶段发展。"她说。

她建议,通过进一步扩大市场开放,加速中国与欧亚地区国家间服务贸易发展。

"不久前发布的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对中国与欧亚地区国家在服务贸易领域扩大开放具有借鉴意义。"刘华芹说,各方可以此为参考,探讨彼此间服务市场开放,从而提升服务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程度。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将于9月2日至7日在北京举办。刘华芹认为,服贸会为中国与欧亚地区国家发展服务贸易提供了展示、交流和合作平台。

本届服贸会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刘华芹说,这种办展方式不受空间因素限制,将展会真正延伸到全球各地,扩大了合作对象和信息传播范围,为企业和个人更好参与合作提供了广阔平台。

2021年服贸会主题为"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刘华芹指出,本届服贸会更加突出数字理念,为中国和欧亚地区国家在数字经济背景下提升服务贸易质量提供了契机。

"数字经济具有高附加值特点,代表未来发展趋势。"刘华芹表示,可利用数字经济赋能传统服务贸易,在软件开发、机器人服务、智慧农业、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方面挖掘合作潜力,促进中国与欧亚地区国家间服务贸易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