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中外专家:欧亚地区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新华社,北京
2021-10-20 09:47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房俊伟)以"互通互融 共享共赢"为主题的2021欧亚经济论坛智库分会19日在线上举行。与会中外专家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发展带来挑战,欧亚地区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姜辉在会上发言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发展带来挑战和不确定性,加强欧亚地区经济合作对于增强本地区经济发展稳定性、自主性和内生动力具有重要意义。

他认为,建立开放包容的区域合作机制是加快欧亚地区合作的实现路径。当前欧亚地区拥有上海合作组织、欧亚经济联盟、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东南亚国家联盟等地区性合作组织和机构。通过协调这些组织和机构的功能,发挥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用,有助于构建开放包容多边的地区发展和稳定机制,为欧亚地区在全球经济发展中获得自主性和提升影响力创造积极条件。

欧亚经济委员会一体化与宏观经济委员谢尔盖·格拉兹耶夫指出,对于世界经济而言,欧亚地区是一个巨大的增长引擎。欧亚地区要致力于稳定经济体系,促进经济发展,着力打造更长的技术链,创造更高的产品附加值。

哈萨克斯坦经济研究所所长鲁斯兰·苏尔坦诺夫表示,深化设施联通、发展电子商务、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等领域的合作不仅是战胜疫情的有效手段,同时也是上合组织关注的重点和未来发展的动力所在。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表示,在欧亚地区经济发展、安全保障等方面,上海合作组织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上合组织开创了地区内各国开展文明对话、共享发展成果的新模式,有助于完善地区治理体系,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多极化进程。

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陕西师范大学中亚研究所和欧亚经济论坛秘书处共同主办。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