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后疫情时代:中欧班列牵起"命运纽带"

新华社,重庆
2021-12-22 10:08

已收藏




新华社重庆12月22日电题:后疫情时代:中欧班列牵起"命运纽带"

新华社记者李勇、赵宇飞

即将到来的圣诞节,欧洲的孩子们能及时收到礼物,一定程度上归功于一位特殊的"圣诞老人"--中欧班列。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圣诞用品生产国。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运严重受阻,有西方媒体一度担忧:今年的圣诞用品还能及时运达吗?

中欧班列扮演起"圣诞老人"的角色。9月以来,它们搭载着圣诞树、圣诞服装、玩具等,从中国义乌、重庆、深圳等城市出发,横跨亚欧大陆抵达欧洲国家。

"海运受阻,中欧班列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浙江义乌市圣诞用品行业协会秘书长蔡勤亮说,在中欧班列支持下,今年圣诞用品销售量同比增长20%以上。

后疫情时代,全球供应链面临中断风险。中欧班列则逆势崛起,牵起一条"命运纽带"。

疫情发生以来,海运集装箱在海外港口滞留,国内"一箱难求",航线减少,海运价格大涨。与之相反的是中欧班列的逆势而上。

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去年中欧班列共开行1.24万列,同比增长50%;今年1月至11月,中欧班列共开行1.38万列,同比增长23%。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机务段司机江彤,负责驾驶中欧班列从重庆到四川达州。他对中欧班列的火爆深有感触:"以前班列到站后,一般要休息6个多小时,而现在刚到站就会接到返回指令。"

中欧班列的逆势崛起,得益于其相比海运、空运更为安全高效的优势。

"中欧班列实施分段运输,在沿途各国边境线更换司机和车头,司机不过境,不涉及人员检疫。"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漆丹说,班列运输时间仅为海运的三分之一,且目前价格与海运相当,效率更高。

疫情期间,全球防疫形势严峻。重庆、义乌、西安等多地开行"防疫物资专列",支援欧洲国家抗击疫情。

6月20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中欧班列统一品牌五周年工作座谈会。会上介绍,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向欧洲发运1199万件、9.4万吨防疫物资。

疫情发生后,中国发往欧洲的国际邮件大量积压,中欧班列对原计划以空运方式寄出的邮件进行紧急疏运。重庆、义乌、广州等地的国际邮包专列在疫情期间持续运行。

受益于重庆到芬兰赫尔辛基中欧班列线路的稳定运行,芬兰努尔米宁物流公司业务量实现逆势大幅增长。

"尽管海运业务受到很大影响,但中欧班列业务给我们带来了市场新机遇。"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杨杰说,去年公司全年销售收入8070万欧元,同比增长16%;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3%,达到6300万欧元。

努尔米宁公司于2018年11月进入中国市场,与中国合作伙伴一同开发重庆与赫尔辛基的往返中欧班列业务,目前已开通的常态化中欧班列线路覆盖华南、华东的主要货源地,基本实现了每两周往返稳定开行。

与此同时,货运量的爆发式增长也给中欧班列带来不少挑战。

由于大量货物从海运转移而来,中欧班列也出现舱位紧张情况。剧增的货运量也开始造成沿线口岸的拥堵,班列时效受到一定影响。

2020年7月,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将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2亿元,支持枢纽节点城市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将有利于市场资源整合,完善市场竞争机制,促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今年5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赴新疆霍尔果斯开展中欧班列现场专题调研并召开会议提出,要大力提升运行水平,打造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的"1+N+X"政策体系;要及时打通堵点卡点,实施一批重点口岸、"卡脖子"路段扩能改造工程,努力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等。

与此同时,中欧班列正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在国际物流市场的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

"未来的中欧班列,将成为一条基础设施完善、更具市场竞争力和品牌价值的国际物流链,将在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方面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亚欧大陆桥物流分会副秘书长车探来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