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分析报告:"互联网+招聘"或促人力资源行业进入社交时代

福州
2015-09-11 14:59

已收藏


我国企业由于转型升级需要,对中高端人才的需求不断增长,但信息不匹配等问题常常困扰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不过随着移动互联的崛起,基于个体的"社会化招聘"模式正在兴起,或将颠覆传统的人力资源行业,使得该行业也进入"社交时代"。

--"O2O"招聘会 手机APP可面试招聘

2015年人力资本论坛近日在厦门召开。会上,一场在线即时招聘会举行:海量的人才简历、众多专职与兼职猎头、最新的网络技术、企业与人才实现快速精准匹配--一个"互联网+"的招聘模式正通过手机APP软件快速完成。

记者看到,招聘会主持人通过手机客户端发布了10个中高级职位需求。这些需求信息一发布,很快就被平台上5万多名在线专兼职猎头看到,并迅速反馈。他们先是在线上直接与企业的HR进行交互沟通,然后约谈面试、笔试,最后,由企业对猎头服务和人才打分。一次O2O式的招聘完成,前后时间不到5分钟。

这款名为"荐荐"的手机客户端由六度伯乐网在2015厦门投洽会期间推出,除了突破传统招聘无法跨行业、跨区域进行人才交流的困境外,软件还可通过大数据匹配供需双方,用户还可以在软件上向相应工作需求推荐好友。 台湾汎亚人力资源集团携带300家大型制造企业和互联网公司近2000个岗位和几百名台湾高端人才简历入驻该客户端交易平台。记者了解到,汎亚集团将人才需求发布在荐荐客户端后,一天之内收到了600多份专业荐客推荐的简历,在线成交32单。

--"互联网+"激活招聘"朋友圈" 人人可成伯乐

"传统的招聘模式是陌生人面对陌生人,所以企业对人才的人品和能力缺乏信任。尤其是民企,由于人才管理机制不够完善,对人才的综合能力又要求比较高,因而需要一个好的工具甄别人才,减少招聘失误。"六度伯乐网创始人李妍菲表示。

专家表示,人力资源配置需要知道合适的人在哪里,如何找到,传统的招聘渠道已经难以满足高速发展、风起云涌的"互联网+"时代需求。同时,专业的匹配与服务个性化也给人力资源行业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而移动互联技术的发展,使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成为了可能。

"比如`荐荐`采用的是`朋友荐朋友,专才鉴专才`的信用体系,首先能解决信任缺失的问题。"李妍菲表示,往往高手在民间,只有各自的朋友才能知道人才各自专业的部分,所以朋友的推荐往往比较靠谱。朋友荐朋友,人人都可成伯乐。

"企业需要有一个开放、可靠的第三方平台,对人才的人品和能力进行双向背书。而`荐荐`要做的,就是构建这种良性的人才市场生态圈,做招聘行业的滴滴打车,发动各行各业的专业人才,为企业踊跃推荐身边的合适的人才。"李妍菲说。

专家表示,互联网对招聘行业是一种重构。招聘行业需要采用更加智能、更加精准的人力资源配置方式,让人才需求方建立自己的招聘生态圈,才能适应新的招聘需求。目前国外有LINKEDIN,FACEBOOK,TWITTER等,国内的也已有不少相似的软件,这种基于社交关系的招聘模式将使得中国的人力资源行业进入社会化招聘时代。

--企业应用好移动互联 招对人留住人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指出,80%的在职者已经在使用社交网络,企业也开始透过社交网络建立品牌形象进行招聘。在"个人被激活"的时代,互联网作为一种不同于传统媒介的"高维媒介",改变了以往以"机构"为基本单位的社会传播格局,取而代之的是以"个人"为基本单位的社会传播,由此构造出社会生活领域的种种"新常态"。这就要求重构人才资讯传播生态及人才服务机构的发展策略。

复旦大学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胡君辰说,"互联网+"时代的人才呼唤更加尊重、包容、透明、协作的企业组织环境,需要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探索先进高效的管理体系,更好地满足人才创新的诉求和企业转型的需要。深刻认识理解这一点,是开展社会化招聘工作的前提。

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导师曾志教授说,"互联网+"时代带来新的媒介关系,网站、客户端、微博、微信等工具,带来了很多发展的空间和想象,也让大家对传播有了更深的认识。传播在某种程度上也变成了一种分享,一种记录,一种朋友圈展示。

对个体而言,便捷的媒体工具让人更容易展示自己。这对企业而言,有助于让企业更深入地了解员工,发现人才,考察人才,使用人才。"互联网人才机构也只有更全面地了解人才,才能为企业提供更符合发展需求的人才。"师曾志表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