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国庆黄金周数据折射未来三大消费增长极

北京
2015-10-09 09:16

已收藏


商务部8日发布的"十一"黄金周消费数据显示,国庆七天,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消费实现我国黄金周确立以来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具有里程碑意义。在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消费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头驾马车"。透过黄金周消费看未来消费增长极,将能更好地认识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国庆期间几乎都没闲下来,小到肥皂、洗衣粉,大到三轮车、电瓶车,农村淘宝店合作人每天都帮乡亲们在网上选购商品。"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陕甘宁地区负责人徐争说。 节日期间,农村网购消费需求十分火爆,村民消费的热情比平日更高。

从10月1日开始到7日,徐争负责范围内陕西、甘肃的120多个村子订单已过万笔。 农村消费潜力巨大,但受限于流通渠道、消费环境的影响,乡镇居民对一二线城市销售的不少商品却可望而不可即,电商正为他们搭建起更多商品选择的桥梁。

据《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2014)》预测,2016年农村网购消费市场将由三年前的1800亿元迅速扩大为4600亿元。基于这一巨大潜力,阿里、京东、苏宁等电商巨头纷纷向农村布局扩张。 随着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特别是农村居民收入不断提高,为农村消费带来更广阔的需求。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已经连续三年超过城镇。

今年上半年,乡村消费品零售额达19727亿元,增长11.6%。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说,在稳增长的背景下,要发挥"三驾马车"特别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稳住农村消费其实就是稳住了总消费的增长。 知名市场调查公司尼尔森公布的《2015年二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报告》显示,尽管一线城市消费者信心指数持续下降,但二线、三线及四线城市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仍保持稳定,预示着中国消费版图正发生改变,乡镇、农村区域的消费拥有更多成长空间,中西部地区的消费逆势崛起成为可能。

"一只手机就能搞定出游的机票、酒店、景点门票,甚至连当地打车、找导游、找厕所都能做到,太方便了。"这成为国庆期间不少游客的共同心声。 根据交通、铁路等部门的预测,国庆黄金周期间有超过7.4亿人次出行。携程网数据显示,日本、韩国、泰国等周边国家以及美欧等地成为最受欢迎旅行目的地。 教育文体消费在黄金周需求凸显。今年中秋+国庆"双档",《港囧》《九层妖塔》《夏洛特烦恼》《解救吾先生》等热映,让电影市场火了一把。

数据显示,10月1日当天票房就达到3.15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出1亿多,同比增长53.66%,创下历史最高增幅。 商务部研究院今年发布的《2015中国消费市场发展报告》指出,与过去消费结构相比,我国居民消费正在由生存型向发展型消费升级、由物质型向服务型消费升级、由传统向新型消费升级,并且这一升级的趋势发展越来越快。 消费结构的转型带动我国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9.5%,高于第二产业5.8个百分点。同时,"互联网+"让更多的企业从卖产品向卖服务延伸,也成为服务消费发展的助推器。 峨嵋酒家、都一处、护国寺小吃、金鼎轩等餐饮企业携手百度外卖、到家美食会等互联网平台推出送餐服务。据北京市商务委监测,102家重点商业服务业企业十一长假期间实现销售额74.1亿元,同比增长9.3%。

"服务业已占GDP的`半壁江山`,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服务消费在对GDP的贡献增强将成为趋势。"赵萍说,随着服务业规模扩大,市场准入放宽和改革监管模式优化,服务业体系将逐步完善,服务消费的潜力还将进一步释放。

从春节黄金周到国庆黄金周,商家推出的O2O活动力度不断加大。O2O市场的增长在黄金周出现"井喷",无论是"宅"在家里,还是外出购物聚餐,扫码、网订、"摇一摇"火爆了7天长假…… 苏宁金融推出了易付宝扫码任性付活动,消费者只要开通易付宝,即可在下单时参与易付宝"三零分期"活动,享受零首付、零利息、零手续费的切实优惠。 "天天果园"在其官网和京东店中店等多种渠道销售中,有96%的销售订单来自手机APP。

该APP还设置了"果食"一栏,为消费者提供"小百科"的同时还发起了"十一期间怎么过"的活动,通过用户分享进一步了解用户喜好。 线上线下融合趋势明显。据商务部统计,2015年上半年,O2O市场规模达304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近80%。 面对消费者消费需求的多元化,个性化等趋势,O2O模式开始在零售企业逆转颓势中加快与互联网企业融合步伐,开始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分析对现状进行改造,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据北京苏宁云商销售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7日18时,北京地区线上线下销售额同比增长120%以上,同时,受"互联网+"因素影响,线上购物增速明显,移动端占比达六成。 亿邦动力网CEO郑敏说,在当前实体商贸流通业增长乏力的背景下,大力发展O2O对推进实体店转型、促进商业模式创新、刺激消费需求和促进内贸发展有重要意义。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