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分析报告:黑龙江以通道为载体推动"积聚转型"

哈尔滨
2015-10-14 15:12

已收藏


近年来,黑龙江省把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作为老工业基地振兴和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统领,在对外开放水平提高的基础上,以通道为载体,全力推进产业积聚,打造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产业基础。

――南连北开加强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

2013年以来,黑龙江省主动"走出去",以俄罗斯远东地区、东北亚地区、港澳台地区为重点,宣传、推介、对接 "龙江丝路带"规划,充分利用中俄博览会及中俄毗邻地区省州长会晤机制等机会努力为中外互动、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奠定基础、营造氛围,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形成中外广泛共识。

目前,以俄罗斯滨海边区、哈巴罗夫斯克边区等三个俄联邦超前发展区为先导,俄远东地区正形成与"龙江丝路带"建设互动发展的良好格局。俄滨海边区行政长官米克鲁舍夫斯基表示,将实施"滨海1号"国际交通走廊现代化改造工程,将海参崴东方港与绥芬河、哈尔滨连接起来,通过龙江丝路带,将东北亚与欧洲连接起来。

此外,黑龙江省以铁路通道建设为重点,联通对俄沿边铁路,加快省内高速铁路环路建设,建设口岸铁路连接线,促进设施联通。围绕亚欧大陆桥通道建设,努力提升道路通达水平,近几年铁路在建及拟开工项目投资规模达到1551亿元,其中2014年完成投资156亿元,2015年计划投资245亿元。 "中蒙俄经济走廊"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彭介林说,依托通道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国际物流。

通过南联引资,相继建设了哈尔滨华南城、空港物流园、中俄国际物流园等对俄综合交易市场和物流园区,2014年完成投资229.9亿元,沿边市县也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外向型物流中心。向北开通国际物流通道,今年6月,哈尔滨至德国汉堡的哈俄欧货运班列正式运营,由于比较效益突出、政策措施到位,目前运营状况良好,前景广阔。 哈尔滨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近期将投入使用,将使哈尔滨成为"中蒙俄经济走廊"上的重要国际物流中心。集结开行中俄班列、快运班列、汽车特货班列,吸引各类国际物流在此集散。

――以通道为载体夯实老工业基地振兴产业基础

黑龙江省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在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的基础上,以通道为载体,吸引国内各类生产要素向通道沿线聚集,夯实了老工业基地振兴的产业基础。 据黑龙江省商务厅介绍,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和"龙江丝路带"建设,黑龙江坚持互利共赢,创新贸易方式,通过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贸易畅通,不断加快发展新型贸易业态。

2014年,全省实现对俄进出口总额232.8亿美元,占全国24.4%,对俄投资总额10亿美元,占全国30%以上。 黑龙江省还积极打造和推动跨境产业链和产业园区建设。尤其在对俄经贸合作中突出资源合作、制造业产业链配套合作,积极发展境内外产业园区,引导企业依托境外园区开展产品深加工,带动境内半成品出口,同时将俄方资源粗加工产品运回国内深加工。 据统计,2014年,绥芬河综合保税区入区企业累计达355家,2014年实现贸易额10亿美元,乌苏里斯克经济贸易合作区等15个境外园区带动进出口近20亿美元。

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龙江丝路带建设工作处处长高占国说,黑龙江省境外园区的设立,增加了当地就业和税收,也有利于国内企业规避关税和其他国际贸易壁垒。在俄境内投资建设的阿玛扎尔林浆一体化、南兴安锰矿、新友谊农场等项目正在推进;总投资77亿元人民币的黑河-阿穆尔边境油品储运与炼化综合体项目2014年获得核准,成为第一个在中俄两国境内同时建设的跨国能源项目,建成后每年处理原油600万吨,其中500万吨产品通过跨黑龙江输油管道送至中国境内。

黑龙江省积极发挥"龙江丝路带"经俄联欧,便捷高效、成本可控,以及劳动力成本相对低等优势,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进驻。沃尔沃、福特汽车进驻龙江,台资鼎信泓业电子科技公司从东莞转移到林口县,看中的就是黑龙江省通道未来的优势和投资环境。

――多举措打造对俄跨境产业合作

未来,黑龙江省将借助自身地缘优势,结合"龙江丝路带"建设,重点对俄罗斯发展石油化工、航空航天、农业与食品工业、矿业等方面的合作。 一是建设石油化工跨境产业链。石化产业是黑龙江省传统优势支柱产业,也是振兴黑龙江省老工业基地的"压舱石"。因此,黑龙江省不失时机的抓住机遇,在大庆和俄罗斯秋明、外贝加尔斯克等油气区规划布局合资建设油气石化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项目,可为黑龙江省增加最少几百亿GDP产值;破解油源进口指标瓶颈,解决黑龙江省缺乏与俄合作项目,尤其是大项目的空白;带动与培育大庆石油装备对俄出口、促进与俄在飞机等高端装备领域里的合作;促进大庆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加快把哈大齐建设成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的步伐;对解决当前黑龙江省经济增速放缓急需大项目拉动,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建立中俄航空航天产业园,带动对俄装备制造业合作。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去年APEC峰会成果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俄罗斯与中国正在研究制造大型货运直升机和宽体飞机的可能性,其中也包括会考虑在远东地区进行此类直升机的生产"。这将为黑龙江省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带来重大历史机遇。黑龙江省具备飞机研制生产的条件和优势,可以建设航空航天产业园,加快形成产业集群效应,制定吸引国内外航空科技专家尤其是俄罗斯的专家、企业家参与航空领域高新技术开发和创业的优惠政策,推进航空科技研发及航空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化。

三是加强对俄矿业合作。目前,正是黑龙江省企业进一步开拓俄罗斯矿业市场的黄金时期,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时期,大胆出击,利用资本市场这一重要平台,通过重组和并购等手段积极推进黑龙江省矿业企业的国际化进程。但实现"走出去"还应把握好时机,在合作中可以采取基础设施换资源的模式,支持黑龙江省企业进入俄罗斯从事矿业合作开发。

四是加强与俄罗斯农业与食品工业合作。以国内外市场为导向,加强与俄罗斯的农业和食品工业合作,发展大农业、延长农业产业链,把黑龙江省建成现代化、国际化的农业和食品工业强省。可以采取在俄滨海边疆区等承包土地,将农产品运到绥芬河综合保税区加工再销往俄罗斯或国际市场,做"两头在外",可以发挥保税区功能。同时在黑龙江省建立国家级国际农业与食品工业科技示范园区。吸收俄罗斯、乌克兰、美国、以色列、德国、日本、韩国等国专家,主要开展应用性开发研究,同时吸引国内外智力机构、科研院所和大企业研发机构入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