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分析报告:小银行应主动拥抱互联网金融

北京
2015-10-26 16:19

已收藏


挑战传统银行,促进金融改革,加速利率市场化……一直以来,互联网金融都扮演着颠覆传统银行的角色,被推到风口浪尖。可事实上,这些论调大多言过其实。不仅在城市,在农村,随着银行不断运用互联网技术创新,与互联网金融公司合作,"银行+互联网"使得金融普惠越走越近。

大洼恒丰村镇银行行长荆晓辉告诉记者,通过互联网技术创新,注意提升服务功能手段如发银行卡、网银、手机银行、自助理缴费等,是留住客户的重要手段。"从我们行发展来看,就是实现以中间业务带动资产和负债业务的增长。"荆晓辉说,该行是辽宁省内第一家实现自助缴费的村镇银行,通过便民缴费机具的普及,该行实现了当地取暖、燃气、物业等费用的代缴,加大了人流,聚集了人气。

中国银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认为,互联网金融将极大地促进农村地区普惠金融的发展。农民转账、补贴发放、生活缴费这些金融支付活动都可以在互联网终端上加以解决。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全国组建村镇银行1270家,中西部地区村镇银行有769家,覆盖了全国60%的县域,进入全国现场监管系统的1165家消费银行的金融发展持续向好,资产总量8485亿元,负债总额7262亿元,金融支小成果显著,累计分别向农户和小微企业发放贷款0.35万亿元和1.48万亿元。村镇银行已经呈现出机构遍布全国、影响日益扩大、管理逐渐规范、效益逐步提高的发展特点。

然而,长久以来,供求不平衡也是我国金融环境存在的不争事实。金融机构过度倾向于国企、央企,传统银行缺乏服务大众的意识,致使国家和个人在信用和风险方面产生倒置,小微企业和个人的普通金融需求得不到满足。正是在此情况下,互联网金融应运而生。

"对于传统银行来讲,尤其是像村镇银行这样的小银行来说,尽管实际上面临的挑战更大,但还是应该主动拥抱和迎接互联网金融的时代。"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纪敏说。

纪敏认为,无论是利率市场化,还是存款保险,或是由于小银行天生所带来的技术应用局限、研发能力局限、品牌信誉局限,这些对小银行来说冲击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在目前整个经济下行、金融风险上升的大背景之下。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杜晓山认为,实现银行与互联网可持续的发展,必须强化业务服务管理,加强风险管控,完善金融基础服务,促进稳健经营。

李均锋透露,下一步银监会将继续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互联网金融为依托,不断将普惠金融发展引向深入,支持有条件的农村金融机构开设网络银行业务,鼓励依托互联网技术开发针对农村的新产品、新服务,加快农村产品和服务模式的创新,进行传统金融业务和服务的转型升级。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