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财经观察:从阿里巴巴季报探测中国经济体温

北京
2015-10-28 17:04

已收藏


美国股市投资者最近正密切关注一些重量级企业的财报,其中之一是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一些财经界人士说,阿里巴巴的业绩除为自身股价提供支撑外,也足以让主要盯着传统产业的观察者改变对中国经济现状的看法。

根据阿里巴巴27日晚公布的最新财报,在截至9月30日的财季里,阿里巴巴营收为221.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阿里巴巴旗下平台总交易额为713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其中天猫成交额增长较为显著,增幅达56%。

财报公布后,分析人士注意到阿里巴巴近期业务呈现出三个特点。首先,阿里巴巴成交额仍然增长迅速,超过市场预期。财报披露后,阿里巴巴美股27日盘前一度涨逾8%。

阿里巴巴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说,中国经济增长依旧非常快,消费增长动力依旧非常强劲,阿里巴巴受惠于这种增长。他认为,中国消费者的现金流动性非常好,储蓄率也高,过去几年平均工资增长很快,预计暂时的经济增速放缓并不会带来居民消费模式的变化。

其次,最近几个季度天猫平台的增长率比淘宝平台更高。对此,阿里巴巴首席财务官武卫表示,这可能是由于天猫平台的品牌和服务整体而言更有优势。 再次,阿里巴巴的业务版图仍在快速扩张。一方面,电商平台销售渠道得到认可,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将网购范围扩大到生鲜等商品;另一方面,阿里巴巴正投资布局娱乐和旅游等产业,希望在这些行业抢占市场。

据业内人士估算,目前电商平台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占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约为10%。一部分消费仍在快速向电商平台迁移,传统商业形态进一步受到冲击,越来越多传统商户谋求与电商平台结合。

阿里巴巴的营运数据折射出了中国经济的部分现状:经过几十年高速发展,居民收入提高,人们开始追求更有品质的生活,消费者追求价格优惠的同时更注重产品质量。业内人士指出,几乎各个领域的消费都在快速增长,足以让人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中国国内市场的巨大需求令人羡慕。从基建领域来看,人们有进一步改善居住、交通等条件的需求。例如,在东部地区,许多城市论人口规模已经与一些国外大中城市相当,但这些城市的交通等基础设施明显落后。人们不断改善自己的生活,促使中国庞大的市场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动力。

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阶段,其表现之一为产业快速更替。一些传统产业衰微,导致人们对经济形势的直接感知出现了一定的分化,但阿里巴巴、华为等本土企业的发展壮大见证了新兴行业的崛起。

中国居民购买力增强,消费需求不断升级,中国经济形势总体向好,机会不是太少,而是很多。对中国企业而言,如何快速更新升级产品和服务、跟上消费者需求的变化才是关键。

跳出纯经济的视角,一些富有远见卓识的政治家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图景早有清晰判断。李光耀曾说,中国人有勤劳,也有智慧,经济发展前景看好。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也说,勤劳加智慧的致富方程式中,中国人民两者都具备,令人放心。

尽管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中国经济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进程中,但经济运行整体平稳趋势没有改变。中国依然拥有巨大的市场和商机、蓬勃的活力和创造力,中国经济前景也一如既往的光明。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