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下一个电商大咖:将会在哪个行业诞生?

北京
2015-11-02 14:15

已收藏


图书有当当网,酒类有酒仙网,家电有苏宁京东,百货有天猫淘宝……当互联网携带着"+"号,风卷残云般改写传统经济形态的时候,体量庞大的食品业,却显得波澜不惊。

是互联网的风力还不够劲疾,还是资本的力量尚显单薄?当中粮旗下的我买网,在前两轮成功融资的基础上,日前又牵手泰康人寿、百度等行业大鳄,完成第三轮融资的时候,一个航母级电商大咖的轮廓,终于在食品行业中逐渐清晰起来。

--撼山易,撼食品行业难

"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这句在营销界奉为圭臬的话表明,标准在做好一个行业中,所具有的举足轻重的作用。

农产品是最难用"标准"衡量的行业之一。和图书,家电,百货等工业品不同,食品行业中的许多产品,特别是初级产品,如农产品,生鲜产品,很难形成一个统一的标准。 受气候、地理等各种因素的影响,每个地方,每茬收成的农产品,可能都存在很大的差别。同一棵苹果树,大年与小年结出的苹果,也往往大相径庭。 把一堆很难用"标准"统一起来的"非标"产品,放到网上去卖,就只有两种结果可以选择:一是产品忽好忽劣,消费者不满意;二是投入巨资,削峰填谷,尽可能做到标准统一。

一个消费者不满意的电商,后果不言而喻。而要投入巨资统一标准,又不是谁都可以做到。标准难立导致的巨量资金需求,是食品电商难以做大做强的第一个难题。 生鲜食品的运输储存,是食品电商做大做强的第二个"拦路虎"。和大部分工业品不同,生鲜食品对运输和仓储的要求极高,从生产基地,到消费者餐桌,全程需要"冷链呵护"。

全流程的冷链设备,对于许多电商而言,是个天量投资数额。为了抢占市场,涉足生鲜食品的绝大部分电商,都借助第三方物流企业。

标准难立和冷链难备,导致食品行业的电商大咖"千呼万唤难出来"。时代呼唤巨人,食品行业需要巨人般的电商。 --用"金融健康"和"大数据"改造传统食品业 中粮旗下的我买网,在经过三轮融资后,渐渐展露出巨人般的魁伟轮廓。

2013年7月,2014年8月,2015年10月,我买网先后三次成功融资,其中后两次刷新食品电商融资记录,估值超过10亿美金,成为食品电商行业首个名副其实的"航空母舰"。

背靠中粮雄厚的资金实力,连续刷新的巨量融资,使我买网成功克服了食品电商"小老头"的流行病:一是坚持产品100%自营,独创"供应商管理体系"和"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全流程全方位统一标准;二是斥巨资建立高效安全的仓储配送能力,确保食品从采购入库到仓储运输、售后服务各环节全程可控。

航空母舰造好了,动力从哪里来?

第一动力来自于金融业的"健康"概念。

泰康人寿的战略定位是"大健康+互联网",而食品健康是大健康不可或缺的一环,这与我买网对健康和食品安全的追求高度契合。我买网CEO赵平原认为,双方的用户粘性和客户群可以使二者能更好互动,形成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

据了解,泰康与我买网已经进行了合作尝试,并已获得用户的积极反馈。双方未来还会在金融理财、生命健康、保险等多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实现"健康买到家"。 第二动力"大数据",将解决客户的准确定位。

互联网大佬百度的加盟,有望使我买网成功借力"大数据",实现精准营销战略,成功解决"众口难调"的难题。 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沉淀了大量关于食品、健康方面的数据。联姻我买网后,百度可以在底层大数据上与我买网打通,丰富双方在饮食、健康等多个维度的数据,促进我买网对客户进行更准确的抓取和食品的推荐,实现精准营销,将数据流量转化为定制化的服务。

--端饭上餐桌的手,要管到田间地头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公司+农户,曾被视为农业产业化的重要模式。但当奶粉行业因为牛奶掺假而广受诟病,果品行业因果农惜售而频遭损失时,许多"农"字号的龙头企业,开始把眼光转向"自营":从生产基地,到仓储运输,实现全链条的自产自销。 我买网目前的商品渠道有二:一是依靠中粮集团遍布海外的渠道优势,加大海外直采,在全球精选优质产品,进行国人口味定制开发;二是基于我买网产地直采优势,扩大优质生鲜品的挖掘。

赵平原说,将加大食品安全监管投入,实现自营食品全面覆盖。特别针对果蔬水产等生鲜非标品,严格实施"双保险"机制:在商品引入阶段,除产品方送检外增加"我买标准"审核;在商品入库阶段,通过生鲜快速检测实验室再次抽批次审核。对重点商品和关注度高的商品,增加检测频次,实现安全监控"零"死角。 对食品电商而言,新鲜原味是核心竞争力。

未来两年,我买网将投入1亿美金用于冷链物流体系的布局和建设,进一步扩大生鲜商品的配送范围。目前其生鲜商品的配送范围,已从2014年的60个扩展到142个城市,确保48小时内生鲜直达,部分核心城市实现一日两配到三配。

赵平原预测,到2017年,我买网冷链配送范围将扩展到全国绝大部分省会城市和地级市,完成300个以上城市布局。其中,京津冀,江浙沪,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冷链配送范围将下沉至县级市,进一步缩短与消费者的距离,打造极致"新鲜"体验。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