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美媒:深港通或给2017年中国股市带来乐观预期

中国证券网
2017-01-03 09:56

已收藏


1月2日报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016年12月31日称,中国股市2016年的表现令人失望,中国股市投资者希望在接下来的鸡年股市能大放异彩。文章认为,影响中国股市前景的四大关键问题包括:人民币汇率、中美贸易战前景、房地产市场放缓以及深港通,能否实现一些投资者的乐观预期。

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贬值引发了资本外流,特别是在美联储加息且外部利率上升的背景下。如果特朗普上任后针对中国实施更强硬的政策引发贸易战危机,并导致中国经济继续放缓,那么人民币将承受更多贬值压力。野村证券外汇策略师克雷格·陈(音)认为,2017年人民币将贬值约5%,明年底时料将触及1美元兑7.3元人民币。

贝莱德投资集团中国股票投资主管朱悦称,如果中国继续大量动用外汇储备来缓冲人民币的跌势,可能会促使中国央行进行大规模的一次性贬值来遏制资本外流。

贸易形势紧张

特朗普指责中国通过廉价劳动力和人为压低的人民币汇率抢走了美国的工作机会。他威胁称将对中国商品征收最高达45%的进口关税。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出口商品种类繁多,从通信设备到鞋类都有。摩根士丹利估计,如此高的关税或将导致中国的全球出口收入下降13个百分点。

但一些人认为美国最终不会这么做。汇丰银行经济学家屈宏斌称,这样的策略会给中美两国的利益都造成损害,因此是不明智的。

屈宏斌认为,力度更大的惩罚性措施可能会被当作谈判筹码。中国可能会要求国有航空公司从欧洲的空中客车公司购买飞机,而不再向波音公司订购飞机,以此作为报复,而波音是美国最大的工程类工作岗位提供者。提高中国产商品的关税也会增加美国消费者的消费成本。中美两大经济体之间存在一定的、就一种新的贸易关系进行谈判的空间。

房地产市场放缓

今年前10个月中国一些大城市房价涨幅高达30%,但随着决策者采取措施试图控制这种飙升势头,房地产市场开始降温。在过去几个月,约20个城市公布了限制外地购房者买房的规定并提高了首付比例。

但汇丰银行的屈宏斌预计,短期内房价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其中一个原因是,这轮房价涨幅靠前的主要是国内最大的约10个城市。由于人口向上海和北京这些大型城市迁徙,这些城市的购房需求很可能会居高不下。而中小城市的房价涨幅没有那么大。并且这次政府的应对举措比以往更加具体,更有针对性。之前几轮房价上涨恰逢通胀加剧和货币紧缩同时出现,这次则不太可能。

深港通

2017年,投资者应将同时在中国内地和香港上市的个股作为目标。法国巴黎银行分析师温纳·李表示,熟悉深圳上市公司的内地投资者可以很容易地比较两地股价差异。他指出,在两地同时上市的公司股中,港股通常估值更低。举例来说,万科的港股估值比其在深圳上市的A股估值低25%左右。

美国《巴伦》周刊亚洲版最近挑选了一些小型港股,预计在通过深港通和沪港通南下的资金流的帮助下,长期而言这些股票将走高。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