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从广交会看“一带一路”的经济带动效应

新华社
2017-04-21 14:38

已收藏


以五矿、机电类商品为主的第 121 届广交会一期展览 19 日落下帷幕,“一带一路”倡议所产生的经济带动效应在广交会上表现突出。
 
近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采购商人数增长态势明 显,第 120 届广交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到会采购商占报到 总人数的 44%,本届预计将占据“半壁江山”。据广交会新闻发言人、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徐兵介绍说,本次广交会上,“一带一路”沿 线国家和地区参展企业共有 364 家、展位 616 个,占进口展区参展企 业比例约 58.7%、总展位数比例约 61.72%,环比均略有增长。
 
目前,参会的各交易团都将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推动外贸 出口“稳增长”的主要举措。广东交易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广东商 务部门已经制定实施加强与东盟交流合作、与非洲及中亚经贸合作的 实施方案,推进广东省与澳大利亚、新西兰及南太平洋岛国经贸交流 合作计划,同时以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等重大平台和各类 开发区为载体,粤港联合、粤澳联合、省市联动举办各类投资促进活动,重点赴欧美开展招商和项目推介。浙江商务部门也重点经营“一 带一路”相关外贸市场,并盯牢宁波、杭州、义乌等重点地区,力保 机电产品、纺织服装产品两大类重点商品外贸增长。
 
在“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下,我国企业普遍加大了对外投资力 度。海尔海外电器产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庆福表示,在海尔已经建成 的 8 个海外工业园中,有 6 个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位于俄罗斯 的工业园一期 125 万台冰箱的生产线已经投产,二期 50 万台产能生 产线也将扩建,产品主要销往俄罗斯和中亚地区。商务部数据显示, 今年一季度,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 43 个国家和地区有新 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合计 29.5 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上升 5.4 个百 分点。

从企业反映看,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沿线国家和 地区机场公路、石油化工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投建明显增多,带动 我国五矿建材和机电产品出口空间有所拓展。以焊条为外贸主营业务 的天津金桥、世纪五矿和大桥焊材三家企业联合组建了研发团队,分 别研发了适应俄罗斯寒冷环境,中东干燥多风沙环境以及东南亚地区 多雨潮湿环境的不同型号焊条、焊丝和焊药,在广交会上受到了“一 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采购商的热烈欢迎。
 
“外贸形势得以好转,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 改革等一系列改革方略,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等重大举措逐渐落 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国家统计局中国 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表示,要抓住机会进一步扎实推进供 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一带一路”夯实对外贸易环境改善的步伐, 使外贸进出口在新的环境下取得平稳增长。
 
作为我国主要出口商品,机电商品在一期展上的出口成交情况令 人鼓舞。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在展会期间对近 500 家我国机电参 展企业进行的抽样问卷调查显示,43.7%的企业反映一季度出口较上年同期增长,41.8%的企业反映季度出口与上年同期持平。调查同时 显示,下半年机电企业在手订单情况转好,超半数企业看好今年出口 形势:44.2%的企业订单量较上年同期增长,44%的企业订单量持平; 59.5%的企业预计全年出口会好于去年。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王攀、吴涛、于佳欣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